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美丽高铁提速脱贫路

2019-09-11 07:21: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被誉为东北最美高铁的吉图珲高铁开通运营近4年,拉动地方经济发展,掀起边疆游热潮,改善沿途各族人民生活,希望它越来越好19月6日,谈及高铁对于地方经济的带动作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委宣传部部长金东源对如是说。

2015年9月20日,吉图珲高铁开通运营,地处边陲的延边州一时间游客趋之若鹜,商人纷至沓来。延边州所辖安图县作为长白山第一县,2002年被确定为国家级贫困县,全县有贫困村80个、贫困人口5495户9811人。高铁的开通让这个县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了脱贫步伐。

今年暑运期间,到安图县采访,看到许多建筑工地车水马龙,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金东源告诉,他们充分利用高铁带来的商机,招商引资,把发展产业作为稳定之本,构建了“大中斜立体式产业体系。45.54兆瓦光伏电站全部并网发电,食用菌产业园项目顺利推进,因村施策的189个产业项目逐步见效、收益率在8%以上,因户施策的小养殖、小种植项目全面铺开……他们还以东西部协作为契机,积极对接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开展互访交流41批383人次,签署了《奉化区与安图县对口帮扶三年工作规划》等52项合作协议;利用对口援建资金,投资5520万元,实施援建项目27个,现已建成23个,今年还将实施3万吨杏鲍菇养殖等7个协作援建项目。

高铁带来了商务往来,也带来了思想观念的冲击,自主创业的人越来越多。安图县石门镇镜城村村民方英淑说:“高铁列车给我们带来了信息和技术,让我们眼界大开。我发展了养牛产业项目,提高了收入,如今我已脱贫致富。我们村被打造为朝鲜族特色村寨,大家的收入随之增长,每个人都十分高兴1

吉图珲高铁不仅为安图县带来了人流、信息流,也让当地农产品有了稳定的销售渠道。石门镇茶条村组织村里贫困户开发绿豆芽产业项目,村民们乘坐高铁列车外出推销,产品源源不断销往外地,如今茶条村已经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当然,让安图县村民最得意的是,高铁促进了全域旅游发展。安图县通过吉图珲高铁与长春、沈阳、哈尔滨、北京等城市连成旅游辐射圈,接入哈大、沈丹、京沈等高速铁路网。

依托吉图珲高铁,安图县游客数量明显增加,长白山旅游带效应日益显著,绿色生态旅游日益火爆。当地旅游模式由以前的“大巴+飞机”组合,变为现在的“高铁+大巴”模式,既快速便捷又降低了成本,助力旅游业兴旺发展。

2017年、2018年,安图县旅游业蓬勃发展,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75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9亿元,实现了跨越式增长。

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延吉车务段安图西站一直把服务旅客作为首要任务,提高服务品质,打造温馨车站,让旅客到车站乘车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为了更好地帮助安图县脱贫攻坚,该站积极与贫困村对接,开展“情系百姓、交通为民”主题活动。车站义务宣传员向村民介绍铁路发展、乘车流程、注意事项、手机订票等内容,摸清贫困村客流情况,为开行扶贫列车提供数据支撑。

“高铁对于脱贫的提速,事实证明是十分有效的1采访最后,金东源认真地说。对于安图县的未来发展,他的眼中充满了信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