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双达标”撬动双提升

2019-05-17 08:23: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刘毅华 本报 张汝峰 李 震

传统的工务大修施工,是将较大的作业项目纳入“天窗”作业;日常的线路维修作业,是利用“天窗”外的时间来完成。随着大修作业技术标准和安全要求的提升,这种作业模式的重复劳动、无效劳动、各自为战等弊端,越来越多地暴露出来。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把“天窗”用好用足,实现效率效益双提升?今年以来,兖州工务段推出“一次作业达标、一日作业达标”举措,重点整治维修弊端,提高“天窗”内作业效率,提升线路设备质量。

4月23日,在兖州工务段济宁线路车间,看到一张“天窗”点外作业数量统计图,点外作业由4个月前的每月300多个下降到每月80多个。“我们将能纳入‘天窗’的作业项目全部放在点内作业,努力减少点外作业项目,提高‘天窗’利用率。”该段线路技术科科长赵涛介绍说。以前线路集中修期间,大机捣固作业后的线容线貌整治都是在“天窗”点外进行。如今,大机捣固作业过后就会立即有人按标整修,线路开通之时就是作业达标之时,“干一段成一段、干一处保一处”成了一种常态。

“我们也特别愿意这样干。原来这种情况都是第二天再来,现在是一气呵成。我们也省事,不用来回跑了。”兖州维修工区线路工薛谦对这种维修方式非常赞成。

兖州工务段将“一次作业达标、一日作业达标”具体操作方案全部明示,细化作业质量、保质期、作业项目、线容线貌达标标准,形成作业规范。“我们就是要让职工明白,到了点该干什么事就干什么事,该怎么干就怎么干,养成作业行为规范、质量达标的良好习惯。”兖州线路车间主任窦林赞告诉。

从前期工作量调查到维修方案设计,从全过程记名修到后期考核验收……该段对每个环节都制定了相应的保障机制,确保职工学标对标、作业落标达标,提高现场作业质量和效率。

工电联合整治道岔是工务维修施工的重点项目。在今年集中修施工中,该段改变以往只注重几何尺寸整修的做法,创新作业方法,先调整道岔整体结构,让道岔恢复至原始状态后再精调几何尺寸,将轨距控制在正负0.5毫米范围以内,有效延长了整个道岔区设备的保质期。

“工务单位的这种新型整治方式也深受我们电务信号工的欢迎。因为信号设备和工务设备高度关联,工务设备基础稳了,信号设备也有了质量保障。”济南电务段兖州信号车间兖州信号工区副工长宋治栋说。

兖州工务段还将一次作业达标纳入日交班、周分析及月度设备质量分析会。他们通过现场检查盯控、作业视频回放等形式,对一次作业达标落实情况进行抽查,实行月度排序,对执行一次作业达标较好的车间进行奖励,对发现的突出问题严肃考核,并纳入月末重点工作通报。该段包保干部把一次作业达标纳入包保重点,督促车间、工区严格落实一次作业达标要求,落实效果纳入干部月度包保考核。

实施“双达标”以来,该段管内线路质量得到明显提升。“双达标”既推动了作业效率和设备质量的双提升,延长了设备使用周期,又减少了成本支出,增加了企业效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