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张夏信号是我家”

2018-11-19 08:47: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李锡秉 本报 孟海新

在美丽的泰安市莲台山脚下,济南电务段泰山车间张夏信号集中检修工区坐落于此。每天伴随着朝阳升起,工区的大院里热闹起来,健身的、锄地的、做早餐的……“张夏信号是我家”七个大字格外醒目。

这个工区远离市区,担负着万德、青杨、张夏、崮山、炒米店5个车站的141组道岔、180架信号机、109个轨道区段信号设备的维修养护任务。

走进工区大院,映入眼帘的是满眼的绿,几棵合围之粗的梧桐、青杨,彰显了工区的历史底蕴。院内竹影婆娑、花树错落,冬青、花砖小路将大院别出心裁地分割成几个区域。功能多样的健身器材、绿色健康的小菜园、锦鳞游弋的小水池,给人一种江南园林的感觉。

移步易景,文化墙、书本造型的雕塑品点缀其间,让小院充满了浓郁的文化氛围。

“高高兴兴上班去,平平安安回家来。”办公室的墙上挂着职工的全家福,下面印着家人的温馨寄语,一个个“小家”组成了工区这个“大家”。

说到吃,工区伙食没的说。尤其是轮到职工宋明欣值班的时候,小食堂里便会上演一幕锅碗瓢盆交响曲,休班的职工也跟着一起凑热闹。“既可以一饱口福,又跟宋老师学了一手好厨艺,因为这个,我还找到了一个漂亮的女朋友。”小徐得意地说。

在工区楼3层的学习室里,道岔、信号机、轨道电路等模具整齐排列。没有“天窗”作业时,职工就会来到这里进行模拟演练。“一带一、一帮一、一传一”的“家风”一直传承着。多年来,这里走出了张志强、宋兴亮、陈学刚等一大批技术能手,这个工区成了该段人才培养的摇篮。

“伙计们养成了标准化作业的习惯,每次施工作业都会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地按照程序进行,如果达不到标准一律推倒重来。”工区老师傅张磊说。

近年来,这个工区对管内设备进行精心整治,在全段率先建成党员先锋站区,并被授予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内优质品牌。

他们家园文化建设的做法在济南局集团公司电务系统推广,该工区获得了工人先锋号和青年文明号等荣誉。

采访手记

儒家文化、泰山文化、家园文化在这里交融。“张夏信号是我家”。正是因为职工把工区当成自己的家,“稳如泰山、幸福家园”“敬畏安全、万无一失”等理念深入人心,21名干部职工情同手足、和衷共济,10余年来,把工区打造成安全的港湾、温馨的家园。愿铁路基层一线,涌现出更多的张夏式家园工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