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让青春插上创新的翅膀

2018-04-12 09:07: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李锡秉 刘毅华 本报 徐栋晨

3月27日,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届“创青春”青年创新创意大赛总决赛在泰安举行,这是济南局集团公司青年“创客”们的一次相聚,更是一次创新成果展示和创意头脑风暴的碰撞。12个青年创新、创意项目的展示,博得了现场专家和大众评审的阵阵掌声。

在济南局集团公司,一名青年“创客”从创意思路到攻关创新、专业指导、展示交流、孵化推广,都会“遇见”团组织。

近年来,济南局集团公司团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奋斗目标,深化“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以“转观念、讲担当、强基储增效益”为工作主线,开展青年创新工作,引领青年创新先行,为青年搭建创新攻关的平台和展示交流的舞台,越来越多的青年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中,为企业改革发展贡献着青春智慧。

科技小攻关 使青年创新常态化

济南局集团公司35岁以下的青年近2.3万人,他们分布在生产一线,对生产环节熟悉,是创新攻关的主体。济南局集团公司团委牢牢把握职能定位,常态化组织青年创新攻关,激发了广大青年开展的创新热情,一批科技小攻关成果逐渐走到台前……

济南西机务段青年张学科发现,段上新配属的和谐N3B型机车容易发生轮箍迟缓。他便利用工余时间研发和谐N3B型机车防止抱闸行车和溜逸装置,在全段装车试用后,效果良好。

兖州工务段青年创新团队针对职工业务学习培训现状,历时半年多研发出“智慧兖工”手机APP,方便了职工随时随地学习。推广使用后,职工业务抽考通过率由69.1%提升到98.1%。

这些都是这个局集团公司青年围绕生产实际开展科技小攻关、服务安全生产的一个缩影。济南局集团公司各级团组织设立“课题库”,发动青年认领课题,组建攻关小组开展创新攻关。济南车辆段、青岛动车段等单位连续6年开展新入路大学毕业生课题攻关,帮助他们养成创新攻关的思维和习惯。

同台竞技展示 把青年创新“搬”上舞台

去年下半年启动“创青春”青年创新创意大赛以来,济南局集团公司团委秉承“零门槛、广参与”的理念,无论是已经成型的创新成果,还是围绕生产经营的创意“金点子”均可参赛。此举进一步点燃了青年的创新热情,共有195个青年团队、600余名青年参与其中,一批青年原创的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3场线下地区复赛,70个项目现场进行路演PK,200余名青年担当大众评审,近万名青年观看网络直播,更多青年“零距离”参与到创新中来,第一次感受到创新的魅力。青年创新的热情在网络投票活动中继续升温,哪些项目更实用、哪些创新理念他们更认同,青年做主选出自己支持的项目,投票页面累计访问量23.9万人次,投票数超过2.5万票,青年创新的传播影响力和感染力开始显现。

3月27日总决赛现场,12个青年创新、创意项目通过情景剧、相声、歌舞等路演形式,展示了项目的创新思路、过程、前景等内容。现场还邀请了11个业务处室的专业评委进行点评。

历时半年多的时间,一场大赛激发了青年的创新热情,让想创新、敢创新的青年有了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将青年智慧向“有形化”有效转化。

深度融合服务 把青年创新转化为企业发展动力

创新,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在创新过程中,青年会遇到各种困难和问题,济南局集团公司团委积极协调各方力量,为青年创新提供“一条龙”服务。

济南局集团公司团委从增强青年的创新意识和提升创新能力入手,利用“济铁青年”平台推送青年创新的新媒体产品,线下 邀请专业技术骨干担任导师利用技术团课等方式,面对面开展创新攻关培训,提升青年综合素质水平。

第一届“创青春”青年创新创意大赛启动以来,济南局集团公司团委邀请专业处室和各单位业务科室对参赛项目从专业角度逐一提出修改意见,并反馈给各项目团队。有了专业的意见,青年的攻关更有方向和实效。

团组织也将这个过程中涌现出的好项目积极向各层级组织机构和社会推荐。近年来,共有10个青年科技创新项目荣获全国铁路青年科技创新奖,8个项目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在济南局集团公司创新大会上有10项青年创新成果受到了表彰。

感言

作为党群组织,济南局集团公司团委主动围绕中心工作,抓住青年创新工作这一发力点,在配合变融合上用心用力,不仅有活动载体、制度保障,还有作用发挥、具体效能显现出来。

各级团组织既抓思想引领,又激发出了广大青年在科技创新方面的聪明才智,在转观念、讲担当、强基储增效益上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形成了团组织引领、青年典型示范、全体青年参与的青年创新良好氛围,为企业做实、做精、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