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高铁上硬币不倒”背后的秘密

2019-04-15 08:05: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上接A1版

(上接A1版)

吕关仁还是济南局集团公司铁路线路维护技术专家工作室的首席导师。他从近千篇中外论文中精选了近20年来世界高速铁路线路维护领域知名专家的百篇文章,编印了《高速铁路线路维护论文选编》,供专家工作室成员学习。他在全路举办了30场专题讲座,为推进工务技术交流和人才培养做出了积极贡献。

走上舞台 宣讲中国高铁发展成就

站在高铁技术发展的前沿,吕关仁对中国高铁一直满怀深情。1995年,吕关仁到国外学习,有机会接触高铁技术。他异常珍惜这难能可贵的学习机会,每堂课都认真听讲,提出的问题也最多。回国时,他的一个背包里全是书籍资料,有人建议他打包寄回,但他坚持自己背回来,因为这些东西是他最珍贵的宝贝。

2012年国庆假期,为配合完成《中国高速铁路工务技术》的编写,他完成了4万多字的书稿,交稿后他自言自语道:“这个国庆节过得真充实。”

2013年,吕关仁再次被委派到国外参加高铁工务维修技术培训。他白天参加培训,晚上撰写培训总结,回国后就向总公司运输局工务部提交了厚厚的一本培训总结报告,成为全路工务系统学习交流的资料。

总公司发布的《高速铁路工务安全规则》《高速铁路有砟轨道线路维修规则》《高速铁路运营期基础变形监测管理办法》等多项规章制度的审查或编写人员中均有吕关仁的名字。

梅花香自苦寒来。2018年,我国迎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11月2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外见面会,邀请5位中国高铁一线工作者,围绕“改革开放与中国高铁发展”,与中外见面交流。吕关仁作为高铁一线职工代表,介绍了参与高铁线路维护技术攻关、为中国高铁发展和运行安全提供技术支撑的历程以及面对中国高铁从追赶者变身领跑者的切身感受,回答了媒体提问,畅想了中国高铁未来发展的美好前景。其中,吕关仁生动描述中国高铁“稳、顺、平、检、修”,解答了如何实现高铁线路高平顺性,揭秘了“高铁上硬币不倒”背后的原因,受到国内外广泛热议。

12月10日,吕关仁在G111次列车上参加了中宣部组织的中外媒体采访活动,他从高速铁路线路基础设施管理角度介绍了建设好、管理好高速铁路的秘诀:先进的设计、严格的施工、科学的维护和人才的支撑,向世人展示了中国高铁的发展成就。

今年春运期间,有一趟高铁在经过京沪高铁济南黄河大桥时出现了轻微晃车,吕关仁负责牵头检修,一连几个晚上,他们对大桥上的整组钢轨进行一寸一寸检测,排查原因,3毫米的误差问题得到解决。央视新闻频道《新春走基层》栏目以《为了这三毫米》为题报道了此事,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网友纷纷留言:“正是因为铁路人毫厘之间的追求,旅客才有了‘高铁竖硬币’的乘车体验。”“为了那3毫米,在大国工匠的眼中,‘失之毫厘,谬以千里’。正是这种工匠精神,才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

“我现在正按照总公司工电部的安排,参加《高速铁路无砟轨道线路维修规则》和《高速铁路有砟轨道线路维修规则》的修订,争取早日完成。”吕关仁激动地对说。

随着中国高铁快速发展,吕关仁深深感觉到“本领恐慌”。“建设高速铁路不易,作为高铁线路维护技术人员,管理好高速铁路更难。”“高铁在祖国大地上奔驰,时不我待,只有不断学习钻研,充分掌握这些高铁养护规律、创新进取,我们才能在技术上保持领先。”吕关仁说。

不忘初心 饱含爱路爱家高尚情怀

1980年,年仅16岁的吕关仁以优异成绩被西南交通大学铁道工程专业录龋1984年,大学毕业后的吕关仁被分配到济南铁路局工作。

虽然远离家乡,但品学兼优、聪慧好学的吕关仁很快适应了在兖州工务段的见习工作。一年后,他来到临沂工务段线路室负责线路维修。向师傅学、向现场学,吕关仁如饥似渴地钻研业务,这一干就是3年。吕关仁的业务水平逐渐得到了领导和同行的认可。

由于表现突出,1988年,吕关仁被调到兖石临管处技术科,从事工务技术工作,吕关仁在大学期间学到的书本知识得到了充分应用。1991年,27岁的吕关仁被调到济南铁路局工务处工作。舞台更大了,吕关仁更加好学了。

每天7点前到办公室,先学习技术业务一个小时,是吕关仁多年来养成的习惯。中国高铁运营之初,为了便于学习外文资料、吸收借鉴国外先进的工务管理技术,他每天随身携带一本《英汉铁路工务工程词汇》,上面写满了标注。时至今日,这本厚厚的《英汉铁路工务工程词汇》依然在他办公桌上的醒目位置,只要有空闲,他就认真翻阅学习。

吕关仁的老家在浙江省东阳市千祥镇南山干村。谈到老家,吕关仁兴奋不已,南山干村是涵养了他聪慧睿智的地方。从儿时记事起,父亲那句“勤俭持家久,诗书继世长”的殷切教导就一直在他的耳边萦绕,也让他养成了读书学习的好习惯。

“每个周末,我都打电话问候父母。”说到这儿,吕关仁眼眶湿润了,他为自己不能在父母身边尽孝感到内疚。浓浓亲情不断转化为吕关仁前行的力量。“中国高铁发展已经走过了10余年,在保证安全可靠性、高平顺性的同时,还需不断提升其科学性与经济性。今年我确定了高铁线路维护技术研究课题,努力为高铁发展多做贡献。”吕关仁信心满满地对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