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努力实践创佳绩 ----记华南建设广州地铁五分部信息中心主任、博士研究生许丹

2019-04-12 09:01: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林赤喜

“学历只是个花瓶而己,最重要还是能力,只有到基层、工程项目刻苦锻炼,努力实践,才能把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提升工作能力,创造佳绩,有所收获,有所作为。”这是许丹给笔者说的话。

许丹,1987年6月出生,2016年7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地质工程专业,之后进入中铁十一局工作,2017年4月被安排到广州地铁项目锻炼,对刚走出校门不久的许丹来说,是学习实践的好机会。

广州市轨道交通十八和二十二号线,是国内首条时速160公里的高规格地铁线路,标准高、规模大、专业多、难度大、工期紧、风险高。尤其对信息化管控、新技术应用要求很高,这是对许丹的一次考验,又是一次挑战。

为推广信息化系统和BIM系统的应用,打造智慧工地,实现数字化移交。开工前广州地铁集团及华南建设公司总承包部要求五分部筹备BIM技术在项目上推广应用。许丹积极组建信息中心团队,带领信息中心团队积极行动,认真探索,精心制作,很快完成临建模型三维建模、制作临建模型的展示动画,1号竖井模型及展示动画、6号竖井模型及展示动画、4号中间风井施工工艺动画及番禺广场站土方开挖方案动画等各项指示工作。BIM技术可视化、集成化应用,一方面打造集成化应用管理平台,该管理平台集成项目全生命周期所需的各项数据信息,实现信息快速传递,工作协同及工程量统计等功能;另一方面实现项目集成管理应用目标的模型落实到位,将临建模型准备到位,对模型编码后,导入项目管理平台,实现模型应用。

为规范一线施工人员的管理,强化施工安全管控。许丹以敢为人先的精神,2018年6月初在番禺广场站施工现场率先建成启动门禁人脸识别系统。该人脸识别系统采用软硬件结合的方式,以最新动态人脸识别技术为基础,为项目管理人员、施工班组搭建了一个高效的实时考勤监管平台和安全准入平台。只需在工地通道闸口安装动态人脸识别终端,工人通过道闸时即可实时记录全天进出数据,并实时上传至服务器,自动生成考勤报表,为管理人员提供准确的考勤数据,方便项目掌握一线人员进出状况。

为加强对施工现场的监控,许丹根据业主的要求,在重点工地安装视频监控系统,经过与商家的合作配合,2018年6月底,五分部在全线又率成建成视频监控系统。管理人员通过手机、台式、平板电脑等不同终端,在办公室、监控室、去工地途中、出差等对施工一线实施远程监控工地现场的施工动态、施工程序、施工工艺、施工安全、施工操作过程、非施工状况等监控。通过对现场进行实时监控。实现了对施工安全生产全天候、360度无死角的远程监控。特别是对安全质量、文明施工进行了有效的监控,达到对施工过程实时监控的效果,较好地解决了施工点多线长、管理遗漏不到位的问题。自视频监控系统投入使用以来,实时掌握现场情况及督促整改,不仅提供施工现场全面、清晰、可录制、可回放的实时图像资料,而且还为项目管理提供了决策依据。

有努力才有希望,有付出才有收获。五分部信息中心在BTM技术应用上通过实践探索,取得了显著成绩。分部作品《BIM技术在广州地铁番禺广场站施工应用》荣获广东省第二届BIM应用大赛一等奖。

“工程项目是助推年轻人成长进步的平台,是科技创新出成果的场所,只要围绕工程重难点施工技术,用心探索,潜心研究,辛勤努力,就能出成果”。许丹说。

许丹到广州地铁项目后,面对工程施工技术难题多,他树立信心,克难奋进,多次组织召开关键技术专题研讨会,集思广益,围绕工程施工重难点立项,进行课题研究。他组织分部申报华南建设公司科研课题23项,其中A类课题2项、B类课题5项、C类课16项,均通过审核并实施,是全线立项最多的单位。

为了完成科研课题,许丹组织发动技术人员大力开展课题研究活动,邀请高校研究团队指导,他虚心学习,带头刻苦钻研,用心探索,目前五分部己完成《极硬岩地层地连墙双轮铣快速成槽技术研究》、《双轮铣成槽机破岩基本原理及功效分析》、《花岗岩风化地层双轮铣成槽功效分析》、《花岗岩残积土地层双轮铣成槽塌孔原因分析》、《花岗岩残积土复合地层双轮铣成槽功率分析》、《盾构区间上悬孤石群导洞法加固技术研究》、《碎石土地基的大型原位水平推剪试验与单环注水试验》7篇论文,《一种连接结构及盾构机管片》和《一种适用于雨季深基坑开挖的轻便式机械行走雨棚装置》己申请专利。

在进行课题研究中,许丹注重结合实际,把理论成果转化为工程建设成果。他和技术人员积极开展“专项技术”攻关和创新活动。在番禺广场施工过程中,调整了初期旋挖钻引孔后铣槽的施工方案,引进了大功率潜孔锤进行引孔,不仅解决了引孔易偏孔的问题,效率上也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单台潜孔锤引孔效率是冲击钻引孔效率的20倍,有效解决了极硬岩条件下引孔质量和功效的难题。

将番禺广场站地连墙变更为吊脚墙+混凝土支撑+锚索,并大量优化减少抗拔桩,为节约施工工期,创造了较好条件。

将番禺广场站南端352平方大断面暗挖隧道长度由45米缩短至30米;降低了施工安全风险、节约了工期。

许丹是一位尽心尽力,大胆探索,克难奋进的人。他针对项目施工难题及特点,在深入调查分柝的基础上,和项目技术人员对强风化地层近距离下穿花岗岩残积土层施工控制技术、土岩二元结构深基坑影响区任意点变形分析研究、小净距浅覆土大纵坡小半径条件下盾构掘进受力特点及控制、强风化地层近距离下穿既有线路施工控制技术、土压平衡式盾构掘进诱发地层变形预测与控制施工等新技术进行研究,目前随着施工进展,各个课题正在按计划实施。

许丹到广州地铁项目一年多来,他在锻炼实践中提升,在提升中创造佳绩,为项目信息化管理和科技工作付出了辛劳,做出了贡献,他负责的信息中心获项目部2018年度“先进部室”,他本人获华南建设公司“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林赤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