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十一局二公司党委深化“三基建设”提升基层党建质量

2019-04-09 21:37: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国毅

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要求下,如何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质量,实现“虚功实做”?近年来,中铁十一局二公司党委紧密结合中心工作,以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导向,以提升党建质量为目标,以加强基础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的“三基建设”为切入点,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创新党建活动载体,健全党建工作机制,更加有效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夯实基本组织,建强基层战斗堡垒

组织是提升基层党建质量的基础,一直以来,中铁十一局二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建齐建强基层党组织。针对建筑企业流动性大的特点,公司党委严格按照“四同步、四对接”的要求,所有新上项目在三个月内都设置了党组织,配备党组织书记,建立党员活动室,制定了党建工作计划。所有党组织书记在履职之前,都会参加专门的党组织书记培训,公司党委书记、党委组织部部长都会及时对其进行任前谈话,针对党建形势、政治素养、作用发挥、基础业务、廉政教育等方面进行上岗“培训”,为基层党组织书记传导压力,传递责任。

针对基层党建活力不足的现状,公司党委结合绩效考核管理体系,实践探索出了以公司年度工作要点、基层年度工作计划、季度工作呈报、季度工作通报、季度工作考核、年度晋位升级、年度工作督查、年度工作总结、年度述职评议等为主要内容的一整套基层党组织工作管理体系,尤其把党委布置安排的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作为每季度考核的指标并严格考核兑现,让党建工作与基层员工的收入直接挂钩,解决了不想干的问题。

此外,从2018年开始,公司在萍莲、盐通、拉伊、路面中心成立了党群工作部试点并严格履职、述职、考评,在2019年进行全面推广,开启了基层单位设置专职部门抓党建工作的先河,成为了多家兄弟单位争相学习借鉴的典型经验。

培养基本队伍,配齐配强党建力量

人才是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关键,针对政工人员青黄不接的问题,从2016年开始,中铁十一局二公司党委采劝引进+培训+挖潜”的思路,从质量上提升党建力量。每年,公司党委加大政工人员的引进力度,优化了党建队伍结构。连续三年开展了书记及后备人才培训班,目前已培养了14名项目党组织书记履职上岗,公司党委及党群部门及时对这些书记进行跟踪帮扶,确保了他们能够胜任岗位、进入角色。针对机关党群人员不足和能力恐慌等问题,采取了机关与项目、机关部门之间轮岗轮训、部门内部学习交流、导师带徒等措施,不断提升机关党群人员素质和能力。公司党委还为每名政工人员配备了《基层党群工作实用手册》、《党支部工作手册》、《党支部工作实务》三部“宝典”,让每一位政工人员都学懂弄通“抓什么、如何抓”。

2019年,在全面推广党群工作部试点经验基础上,公司党委再次推出新的抓手,在提升机关党群工作人员、项目党组织书记、办公室主任、党群工作部部长能力基础上,设置了党群专员,明确了岗位职责和岗位说明书。第一批28名党群专员经过专业的党建知识培训合格之后履职上岗,迈出了公司培育党建工作力量的一大步,实现了抓基层党建工作专门、专职、专家的目标。

健全基本制度,抓实抓细基层党建

制度是抓好基层党建的遵循和指导,是提升基层党建质量的保障。2017年4月以来,中铁十一局二公司党委结合集团公司党委相关制度管理办法,转发执行了关于党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等5项制度,修订出台了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党建工作经费使用等9项制度管理办法,对各项制度办法的落实情况定期开展监督检查考核,保证了中央和上级党委的各项部署安排在公司的有效落实。

针对党建虚化的问题,结合集团公司党委党建责任制考核评价反馈的意见,公司党委及时整改,相继新增出台了《三重一大事项责任清单》《拟任职人员任前谈话》《党员活动室标准化建设》《创岗建区实施细则》《机关党支部工作管理办法》《打造标杆项目部争创管理标杆实施方案》等7项制度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极大地堵塞了部分党建工作管理中的漏洞,解决了基层单位不会抓、不会干的问题。定期对相关工作进行督查、通报、考核,让制度管理办法在基层党组织落地生根、发挥作用。

“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是公司党委始终坚持的理念和原则。近年来,围绕企业管理的重点和主题,公司各级党组织以“抓实+创新+品牌”为思路,在抓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的基础上,相继开展了“喜迎十九大 争当排头兵 再创新辉煌”、“风险管控年 党员当先锋”、“打造标杆项目 争创管理标杆”、创岗建区等主题活动,2018年,公司实现了经营承揽和施工产值双双突破百亿元的关键一跃,连续多年跻身股份公司双20强,实现了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良性格局。

“我们要紧紧围绕‘品质十一局’和‘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抓实基层党建工作,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1公司党委书记朱新文在2019年“三会”党委工作报告中掷地有声地说。

据悉,中铁十一局二公司各级党组织还将全面开展“崇尚节约 降本增效”、创岗建区、打造党建标杆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王国毅  图/唐里 陶春海鸣 王填弟 孙鹏君)

图片说明:

图1:举办党群专员培训班(唐里 摄)

图2:连续三年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暨书记人才库后备人选培训班(陶春海鸣 摄)

图3:在基层党组织全面开展“风险管控年·党员当先锋”主题党建活动(王填弟 摄)

图4、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投票

图5:抓实“创岗建区”活动(孙鹏君 摄)

图6、十堰北站项目党员活动室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