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广州地铁番禺广场站成功 举行2019年度防洪防汛应急演练

2019-04-09 16:01: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丁志伟

“清明时节雨纷纷”,广州已进入梅雨时节温度升高进入夏季模式。为保证施工现场的顺利生产,确保安全度汛预警。4月7日,广州市轨道交通18和22号线番禺广场站成功举行了安全应急演练。此次演练由华南建设广州地铁五分部二工区(中铁十一局管段)承办,包含了监理单位共计60余人参与了此次演练。

本演练是依据国家对安全生产的最新要求,根据施工现场工序进展的实际情况来开展的。有助于检验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对相关应急预案处置程序的了解程度和一线作业人员对应急技能的掌握程度,促进施工单位优化完善应急预案机制。切实提高施工单位现场管理人员应对突发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理能力,同时为番禺广场站安全生产提供有力保障。

本次演练共分为应急演练、应急抢险、演练点评三个阶段进行。设置了安全警戒、人员疏散、人员施救、后勤保障、技术支持、应急抢险6个演练科目。模拟情景是近日广州地区多日连降暴雨出现险情,施工现场排水不及时,导致三号基坑雨水倒灌,存在基坑坍塌风险。项目部启动应急预案,紧急疏散基坑内作业人员,并组织抢险队伍进行抢险。

正式应急演练开始之前,项目部安环部长丁志伟再一次向参演人员讲解了整个的演练过程及各个参演小组的任务分工。上午10点30分,“演练开始1随着一声令下,防洪防汛应急演练正式拉开帷幕。

天降大雨,项目安全员扈鹏琰在现场巡查过程中,发现三号区域有大量积水。并开始往基坑内倒灌,立即向现场负责人陈国良进行了报告,陈国良随即向项目经理王强汇报险情,接到指令后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

10点38分,各应急小组在接到险情信息后迅速在番禺广场大门口进行了集结。现场指挥陈国良按照应急预案果断的进行了任务分工,各小组迅速行动起来。由安全主管陈自强带领的保卫警戒组立即对险情位置进行了警戒,并协助由苗明刚带领的疏散组进行人员的疏散,在疏散的过程中一名作业人员在攀爬疏散通道时不慎脚受伤,张改带领正在待命的医疗救护组迅速赶往现场进行人员的救治和协助疏散。

与此同时,技术支持组、后勤保障组、抢险救援组火速的赶到了三号区域,各司其职进行施救,整个现场抢险工作紧张有序,10点55分,雨水倒灌位置筑起了一道用沙袋堆成的防水坎,雨水停止向基坑倒灌,另一组抢险队也架起了水泵开始往外抽水并疏通排水管道。

11点20分,水位开始下降,险情得到了控制。

演练结束后,监理代表对活动进行了点评说:整个抢险过程中应急救援小组人员沉着冷静、反应迅速、紧张有序,本次演练既提升了项目部的安全意识,也锤炼了应急力量,检验了施工单位的应急体系和运转机制,是一次成功且有成效的演练。

据悉,广州市轨道交通18和22号线番禺广场站目前已全面进入基坑土石方开挖阶段,汛期施工将成为阻碍项目正常生产的重要因素。这个时期举办十分有必要,为确保项目平安,突发应变能力更要警钟长鸣。

文图:丁志伟

附图说明:

1,防汛应急演练各小组集合

2、疏散基坑内作业人员

3、往险情点运输救援物资

4、医疗救护组救治受伤人员

5、雨水回灌位置码放沙袋封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