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技术团队的领头雁

2018-12-19 11:28: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景霜

刘继成率领的技术团队,在中铁二十三局佳木斯站房项目部可以说是拥有着举足轻重的重要地位,作为工程部长日常要协助项目总工进行图纸会审和设计交底,所有的施工和技术方案都是经由他发出的最终指令。

面对墙上挂满施工图纸的工程部办公室,刘继成说,他心里的那块大石头终于落地了。刘继成作为四川省省级工法的佳木斯站南站房反吊顶施工方案的主创成员之一,他带领有关技术人员负责施工过程中的大量数据核算、模拟试验等工作,发挥的关键性作用有目共睹。

“当时工期太紧,如果按照老办法做吊顶,地面施工就无法进行,从而导致延误工期。反吊顶施工时,我们的方案是在上面的钢结构网架上加固定横杆,然后把施工面从上面垂吊下来。说白了,就是从在下边支着变成了从上边吊着,虽然整个施工过程让我们所有人都提心吊胆,但是经过实际检验还是可行的。因此抢出了30天的工期,后来还连获大奖……”刘继成说,反吊顶施工一下让他们成了行业内的知名人物。“说实话,当时包括我在内,大家都没时间感受那份喜悦,因为北站房的施工也到了关键时期。”

提到佳木斯北站房的施工,刘继成说最让他头疼的,就是为了达到更好的建筑效果,需要把吊顶的铝板、墙体和地面的石材之间的缝隙都对接上。“差一分一毫都对不上,所以,我们必须事先把每一块石材的位置设计好。大量的测量和计算,我们在图纸和电脑上一块砖一块砖地排,施工的时候,我们也是派专人在现场盯着,我们必须保证施工和图纸百分之百的契合。”

刘继成告诉笔者,在南北站房的建设过程中,他们还应用了一个科技含量极高的BIM技术系统,该技术可将传统的二维图纸转化为直观的三维模型,通过模拟施工和虚拟建造,协调各专业在施工中可能的碰撞冲突,以此优化各道工序,避免返工,提升项目安全、质量和进度的整体把控。

“这套系统让我们的综合管线布置和施工更加精确,也节省了不少时间和资金。”刘继成说,南北站房的吊顶之上布置了空调、通风、消防等多种管线,这就造成了难以避免的重叠和碰撞,如果哪里有冲突就改哪里,可能就会造成空间的浪费。

刘继成坦言,有了BIM系统,他们在综合管线施工前,就把平面布置图变成了立体空间图纸,哪里有重叠、哪里有碰撞都一目了然,在施工前就精确地定位每一个管线的走位,“不只是省时省力省钱这么简单,工人干活也开心,毕竟,原来在综合管线施工时,返工是常有的事儿,而我们这次施工,如果非要用两个字来概括,那就是——完美1

提起工作上的事儿,刘继成总有说不完的话,可一提到个人问题,刘继成就显出一脸的无奈,“我都28了,别说是女朋友了,家里给介绍了几个,可我连回家相亲的时间都没有……”

刘继成说在佳木斯施工的近两年时间里,算上两个春节的假期,他一共在家里呆了一个月,“真要是有了女朋友,咱也没时间陪人家啊!入了这行儿,想成个家真的不容易,等到真成了家,一年在一起呆不了几天,我们也不会是个好丈夫、好父亲……”(杨景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