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二十三局集团深圳外环项目创新隧道光面爆破工艺节支又创优

2018-12-11 10:42: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光林

本站深圳讯:中铁二十三局集团深圳外环项目部在红花岭隧道施工中,针对隧道特定的地质和围岩,不断加强技术改进和创新工艺,采用毛竹片装药进行隧道光面爆破的新工艺,不仅缩短工期、节省了大笔开支,而且形成的光面爆破被业主确定为全线亮点工点,成为全线现场观摩和学习的标杆样板工程。

干过隧道工程的人都知道,在隧道掌子面开挖和爆破施工中,如果超挖既加大了出渣运输量,又增加初期支护混凝土回填量的成本开支;而隧道欠挖又将进行第二次清除,造成人、机、料的超额消耗, 影响了工程进度。这个项目部针对承建的深圳外环高速公路红花岭隧道是深圳外环高速公路四座隧道中线路最长、施工难度最大的一座的不利因素,把降低工程成本,实现光面爆破,树立样板工点作为隧道施工的突破口和落脚点。在隧道未开工前,该项目部就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精心编制施工方案,成立了课题小组,组织技术管理人员进行工艺创新,经过专家认证后,决定采用毛竹片光面爆破法施工。就是把毛竹片充分浸泡,将药卷分段固定在毛竹片上,并在底部安装雷管、导爆管,采用导爆索与药卷进行连接,导爆管与其他孔位导爆管连接,孔口再采用黄泥堵塞密实,插入炮孔是时竹片背面朝向隧道外轮廓方向。爆破后道隧开挖轮廓规则并趋于设计断面,提高爆破整体效果及质量的同时较传统爆破大幅度减少断面超欠挖量,节约初喷混凝土资源,且爆破对围岩的扰动少、降低围岩松动掉块安全隐患。

隧道光面爆破质量因受围岩级别、炮孔布置和装药量等因素影响,常会造成超欠挖严重、感观质量差、围岩扰动较大、施工风险高、后期喷射混凝土和二衬混凝土超方严重等现象。通过采用毛竹片装药工艺能够基本解决上述问题,使围岩面成型规则、无明显爆破裂隙,减少对围岩的扰动、较少超欠挖工程量、减低安全隐患,提高光面爆破整体质量。采用毛竹片装药工艺是基于常规光面爆破技术的基础上,利用毛竹片强度高、韧性好的特点,让毛竹片在围岩和爆破药卷之间起到缓冲和均匀传递爆破冲击力的作用,使爆破后的围岩面成型更规则,并减少围岩裂隙,同时在毛竹片使用前对其用水浸泡,能够让存在于毛竹片内毛细水对控制隧道爆破粉尘也起到一定作用。

实践证明,采用毛竹片光面爆破实际应用后,红花岭隧道三车道断面每延米节约初喷混凝土近0.9m3,折算节省开支约800元,同时每循环(3米)为后续工序节省约1小时;四车道断面每延米节约初喷混凝土近1.65m3,折算节省开支约1440元,每循环为后续工序节省约1.5小时。按照红花岭隧道Ⅱ、Ⅲ围岩断面共计1446米计算,合计节约初喷混凝土1740m3,节省开支约151万元,比传统工艺施工缩短工期25天,在提高了隧道工程质量,保证安全的同时,也为隧道提前贯通创造了条件,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此项创新工艺和运用成果得到了业主和监理单位的充分肯定,目前,该项目进行认真总结,将该成果作为 “优质创新工艺”已经向深高速股份公司深圳外环高速公路建设管理处(业主)提交书面申报。

(张光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