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仓库“管家”忆往昔

2018-11-06 08:38: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请输入工号,然后按指纹……”10月28日早晨,在安康机务段工具配送室内,退勤机车司机前来办理工具归还手续,工具员周金龙戴着老花镜坐在电脑前,用扫码机对着交回工具备品上的二维码进行扫描,不到2分钟时间,机车工具备品交接入库工作顺利完成。

今年55岁的周金龙,在安康机务段工具配送室上班已有15个年头,每天看着面前工具柜摆放整齐、标识清楚统一,往昔的作业情景历历在目。

该段推行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创新6S管理模式,完善工具配送室备品管理制度,研发了具有库存预警、领用登记、归还登记等10项功能的信息化管理系统;配置了备品定置摆放货架,给工具备品张贴二维码,实行扫码入库。

“以前,一年下来就要用50多个记录本,填写不便,而且不利于归档保存。”周金龙初到工具配送组的时候,机车钥匙和工具备品的发放与收回都需要司机在《出退勤记录本》上签字。

2005年的一天中午,他在检查工具备品的时候发现库存对讲机数量对不上,当时急得直冒冷汗,数量对不上就要自己赔,那时候一个对讲机要2000元,而他的月工资只有1800元。他急忙翻看《出退勤记录本》,发现司机笔迹潦草,登记内容很难辨认,整整翻了一下午才找到问题原因。原来有一班退勤司机觉得领来领去很麻烦,没有登记归还。虚惊一场!

“现在机车钥匙或工具备品要是找不到了,我轻轻一点就能找到是谁拿的。”信息化办公,给周金龙带来了许多便利。前些天,一名出勤司机领取备品后,忘拿了对讲机。老周立即打开信息化管理系统,扫码进入领用记录查找司机姓名,随后通过电话通知他前来领取对讲机,前后只用了1分钟时间。

“这些都是当年不敢想的,这些年变化一天比一天快。今年,我们段第一整备场即将建设成为信息化、智能化、立体式整备作业平台,工具配送就要配备人脸识别系统、无人操控模式,到时候工具配送全自动化,会比现在更加方便快捷。”还有5年就要退休的周金龙感慨地说。

刘云鹏

编后 周金龙的工作看似简单,其实日常里有许多琐碎枝节,甚至意外。当好这个仓库“管家”,基本技能必不可少,但也离不开工具的辅助。从老周的回忆里可以看出,近些年科技飞速发展,信息化手段日益完善,给他的工作带来了很多便利。老周的事例,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一线铁路单位的管理在向科学化、规范化迈进,这是企业市场化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是铁路进行企业化改革的成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