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慢火车”,大山里的“小康快车”

2018-05-17 07:44: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通

昆明铁道报消息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铁路网建设的“快”与公益性“慢火车”都体现了铁路企业的使命和责任。“票价低、站站停、不停开、不涨价,几十年如一日为山区百姓造福”是公益性“慢火车”的主要特色。凭着这样的亲民特色,“慢火车”虽慢,但开到山区贫困群众的“心坎”上,成为他们脱贫奔小康的“快车”。

昆明往返攀枝花的6162/6161次列车,正是这样一趟公益性“慢火车”。列车穿行在成昆线的大山深处,沿途停靠的22个站大多位于楚雄彝族自治州禄丰、牟定、元谋等县所属交通不便、贫困程度深的山区乡镇、山村。

列车是空调列车,每天6时50分从昆明站始发,经7小时50分运行到达攀枝花站,全程351公里。休整半小时后,15时11分,列车从攀枝花站返程,单程票价仅39.5元,乘坐十分便捷舒适、经济实惠。

列车上的旅客主要是沿线贩卖蔬菜水果的村民、外出务工人员、学童以及小生意人。4月26日9时整,笔者一行从广通北站登上这趟在大山深处满载民本情怀的“小康快车”,采访乘车旅客和列车工作人员,记录这趟列车的“运输脱贫”故事。

日复一日,6162/6161次列车上演绎了太多太多陈福林、李洪亮式的故事。列车工作人员常年和乡亲们往返相处,扮演着“蔬菜装卸工”“价格信息员”“职业介绍员”“学生看护员”等角色,很多旅客把列车工作人员视为自己的亲人,感人故事更是数不胜数。

现在,6162/6161次列车上的乡亲们的殷切期望有三:一是希望保持现有列车时刻不改变,方便安排生产生活;二是希望对车厢进行合理技术改造,让沿途上车的蔬菜水果、鸡鸭牛羊等“鲜货”定点集中装运,方便旅客车内通行;三是希望在建的永(仁)广(通)新线将来开通后,列车不停开、不绕道、不甩站。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针对管内沿线山多水少、自然灾害多,山区群众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决战期的实际情况,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开行“慢火车”实现“运输脱贫”目标,提高了贫困地区的自我发展能力。铁路扶贫依然在路上,正在“加速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