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拓宽山区百姓致富路

2017-11-02 16:49: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郭薇娜 本报 樊 亚

10月24日清晨,冷雨浓雾阻挡不了旅客李云春和他那群老伙计赶乘6162次列车的热情。他们一行人背着箩筐和麻袋,在昆明站客运员的引导下有序进站。

钢轨的另一端,位于云南禄丰的黑井镇,村民刘桂芬把头一天准备好的牛肉干巴、鹅蛋和野菜分类装蓝,准备乘坐6161次列车,把这些乡货卖到昆明。

今年以来,昆明站围绕客运服务、行车组织等方面细化举措,制订扶贫方案,成为连接省城昆明和边远乡镇的重要纽带。

细化营销举措,让山区亮点诱人

旅客李云春是个“宅老头”,退休多年很少出远门,像这样坐着火车“说走就走”还是头一回。“多亏了小闻的热情推介,我的退休生活更有滋有味了。”李云春说。

今年9月,昆明站客运值班站长闻国萍到社区开展营销活动,向李云春详细介绍了黑井镇当地的自然、人文景观以及特产,还有火车票价格、换乘优势等。李云春越听越动心,于是,他约上老战友,坐着火车踏上了“黑井农家乐”之旅。

自昆明站精准扶贫措施实施以来,闻国萍和她的营销团队把目标锁定为开往沪昆、成昆铁路沿线乡镇的“公益慢火车”。“火车成了拉动城乡游的助推剂,现在每趟车每天大约发送300人次,对当地扶贫工作起到了促进作用。”闻国萍说。

打造信息平台,让乡货卖得出去

黑井镇的农家宴还没散,村民刘桂芬就背着菜篮出发了。刘桂芬说:“现在一个月能卖出800多个鹅蛋、100多公斤牛肉干巴、200多公斤山茅野菜。以前我们月收入也就一两千,现在可以到6000元了。”

在6161次列车上,刘桂芬介绍说,过去都是在镇上做生意,市场孝赚钱少,在昆明站客运车间客运员吴娅妮的帮助下才打开了局面。

今年6月,刘桂芬在返乡的火车上结识了吴娅妮。经过一番交谈,刘桂芬吐露了自己生意上的困难。“我服务过的旅客正好是黑井镇菜市场的摊主,我就把这个人介绍给刘桂芬,刘桂芬由此慢慢打开了农产品销路。”吴娅妮说。

帮助刘桂芬后,吴娅妮向车站建议建立“扶贫信息交流点”,得到了站领导的肯定和支持。此后,昆明站客运软席班组就成了“扶贫工作组”。截至10月25日,他们共为40位来自贫困山区的旅客介绍了客户。

做好行车组织,让扶贫之路畅通

“我每天准点出现在菜市场,就是对客户最好的诚信承诺。”刘桂芬说,得益于火车准点率高,她的生意红红火火。

刘桂芬的肯定是昆明站运转车间主任夏有平工作的最大动力。夏有平说:“确保‘公益慢火车’安全、正点开行,是车站所有扶贫工作的基础1

昆明站到发场目前有14条股道,以前接发75对列车。随着动车组列车开行数量日益增加,车站行车组织工作也比以前更加复杂。

“为了确保动车、普速列车正常接发,我们必须精准作业。”说罢,夏有平便开始再一次核对调度命令。他先把换轮作业时间摸清楚,再推算车底从取送到上线等流程所用时间,理出需要精简的作业环节,随后,他联系友邻单位合理调整作业时间,对重要行车岗位进行把关卡控,让7452次列车准点始发。

无论是被“请”去山野农家乐的游客,还是被“邀”来昆明市场的乡民,安全、正点运行的火车成为他们不断追求美好生活的载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