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与国际通道接轨,“昆广大”意义非凡

2018-04-20 08:49: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汤鹏

18日上午10时许,一列银白色的综合检测动车从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广通北站始发,一路向西疾驰奔向大理,标志着中缅国际通道昆(明)广(通)大(理)铁路开始联调联试,昆明至大理开行动车进入倒计时。(4月19日  人民网)

昆广大铁路是中缅国际通道和滇藏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东端通过昆明站和昆明南站连通全国铁路网,西端连接在建和既有的大瑞、大临、大丽铁路。对于整个中国铁路网来说,昆广大铁路仅仅是无数铁道线中的一条,如同沧海一粟,但它的联调联试却标志着中缅国际通道即将贯通,地理位置的特殊性赋予了它除了交通以外的非凡意义。

首先,昆广大铁路开通将为滇西地区以及云南与南亚东南亚之间的运输带来极大的便利。大理作为滇西地区的交通枢纽,昆广大铁路贯通将辐射丽江、临沧、迪庆、保山等地区,对加强滇西地区路网运输能力,构筑起云南与南亚东南亚的沟通交流大通道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搭建起了中缅两国关系友好发展的桥梁。

其次,昆广大铁路开通将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云南与东南亚地区的旅游发展。无论是云南还是东南亚都是旅游资源极为丰富的地区,但由于交通条件有限,两个地区的旅游业发展都是各自为战,而中缅国际通道的贯通将打破两个地区之间的交通桎梏,实现两个地区之间旅游业的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并且两个地区的人们互换旅游也将变得非常便利。

再者,中国高铁技术应用到中缅国际通道当中将更加凸显中国高铁这张闪亮的名片。高铁技术的运用不仅能惠及两国人民,同时也进一步彰显了中国高铁的速度与风采,让“中国制造”和“中国技术”走出国门,面向世界,为中国高铁“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再添佳绩。

昆广大铁路既普通又不平凡,普通在于它仅是中国无数铁路线中的一条,而不平凡在于它是中缅国际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有理由坚信,昆广大铁路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竭尽所能的为人们出行提供良好环境和便捷条件,为地区和国家间的沟通交流和经济发展发光发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