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标准在我心

2017-10-21 14:30: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陆 华 本报 杨紫轩 本报 韩富关

10月的春城,晨曦中透着丝丝凉意。

“5道转1道挂,过5架调车信号,注意站界,注意无网区道岔110月14日6时37分,昆明站停靠的T8302次列车司机室里,昆明机务段机车乘务员陈毅力和徒弟张彪对调车径路进行预分析。不到15分钟,转线挂头完毕,整个过程安全无误。

这不仅是昆明机务段调车作业过程的真实写照,还是这个段近5000名干部职工时刻执行标准化作业的一个缩影。“标准在我心”,让这个段实现了连续10年无调车惯性责任事故。

重宣传,形成思想共识

由于站场条件各异,作业环节和交叉作业点多,长期以来,调车作业安全都是行车安全控制的重点和难点。

这个段大力开展调车安全宣传教育,在职工中形成“安全万无一失”“一点都不能差、差一点都不行”的思想共识。如今,“执行标准一毫不差、落实规章一项不错、彻底瞭望一刻不断、确认信号一架不漏、措施果断一秒不等、应急处置一点不乱、精细操纵一丝不苟、学技练功一样不落”的“八个一标准”已深深印在了每一名机车乘务员的脑海中。

重标准,夯实制度基础

每年,该段都会组织车间主任、车队长、指导司机和机车乘务员等人一起讨论机车乘务员执行标准时遇到的问题,对作业标准进行梳理。

近年来,他们先后出台了《调车作业安全管理办法》等制度,进一步完善《调车作业安全风险防控提示表》,不断夯实调车安全管理基础!

对于修订的作业标准,这个段都要先拿到现场进行实地检验,再形成正式标准下发执行。作业标准编印成册后,标准修订人员转岗为兼职教员,帮助机车乘务员学习新标准,通过现场示范,让标准规范职工行为。

重组织,提升执行能力

该段每季度组织默画站场示意图、默画机车电路图竞赛和调车专项实作演练,每半年组织调车安全规章考试,每年组织新版调车提示卡考试,以此提升机车乘务员的标准执行能力。

如今,“生产组织规范化、工艺流程科学化、信息管理深度化、职工作业标准化、干部评价日常化、专业履职常态化”的科学管理模式正在该段全面推行。

严管理,紧盯关键环节

该段深化安全风险管理和高铁安全“三防”体系建设,引导机车乘务员严格落实“把握一重点、执行两措施、作业三不动、防止四越过、异常一必停、动车两确认、调车三杜绝、严控四限速”的调车安全卡控措施,全面消除调车安全隐患。

针对管内大面积施工的实际,该段经常组织有关人员走区间、看现场,实地检查站场设备变化情况,紧盯关键环节,研判每一个安全风险,并制作调车提示卡进行每班提示。

重文化,营造争先氛围

该段传承“以实为本、以进为荣”的企业文化,引导每一名职工爱段如家,既要做到自己不违反标准,又要做到不让同事违反标准。

他们实施优秀司机和达标司机月评比、金牌司机季推优制度,对防止事故的机班当日兑现奖励,营造“谁执行标准谁受益,谁违反标准谁受罚”的争先氛围,激励职工不断超越自我,自觉形成标准作业习惯。

该段还积极选树职工身边的机务“工匠”,用榜样的力量激发职工的工作热情,确保安全生产持续稳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