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共享经济”:为铁路出行“添砖加瓦”

2018-03-29 14:17: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近日,由昆明站和昆明南站推出的“火车+共享汽车”服务,赢得了无数前往昆明游玩旅客的叫好与点赞,昆明局集团公司在“共享经济”的模式下,以互联网为基础,推出的交通服务新模式着实让许多外省的民众羡慕不已。

铁路部门公司化改革之初也曾受到不少人的质疑,有人认为铁路公司化改革只是“换汤不换药”,亦或是“新瓶装旧酒”的做法。的确,笔者曾经也有过类似的想法,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伴随着各种惠民举措的落地,展现在世人面前的是一个更加具有市场活力的铁路企业,企业化的经营管理模式在为铁路注入新鲜血液的同时,也激活了企业的每一根神经。

服务的提升,在于思想的转变。为了方便旅客的出行,昆明局集团公司联合云南能投集团共同推出了“火车+共享汽车”服务。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全国铁路的首家案例。对于其他还未推出这项服务的铁路局集团公司,或许他们正在筹备,亦或许他们还在观望,但不可否认的是,昆明局集团公司成为了“吃螃蟹”的第一人。

“火车+共享汽车”服务的推出,让“春城”昆明交通出行的便利性距离民众的需求又近了一步。草长莺飞正是踏青出行的好时节,越来越多的民众愿意出游,但又为出行途中的便利担忧,笔者有理由相信,这项由“共享经济”思维衍生的新服务,恰恰解决了民众出行游玩“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服务的提升,在于市场的需求。我们都知道航空公司为了吸引旅客,对于经常乘坐的旅客会有里程兑换机票的优惠。现在高铁出行的便利性在某种程度上和航空出行不相上下,针对经常乘坐高铁的旅客,铁路也推出了“常旅客”会员服务,另外高铁的“互联网订餐”、“随手寄”、“自出选座”等一系列的服务推出,更高的性价比也让更多民众将高铁列为了出行首眩

其实,高铁之所以近些年来连续推出的便民服务,一方面是得益于自身软件、硬件实力的提升,作为社会运输的主力军,必须承担起改善民众出行环境的重任,让民众能享受到“大国重器”的红利。另一方面,作为企业自身而言,只有紧紧抓牢市场的需求,提供紧贴市场的服务,才能更好地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

过去,铁路出行服务是从进站安检口开始,到出站检票口结束。诚然,这样的服务模式我们挑不出什么“毛脖,但出站之后,面对一个交通不便利甚至完全陌生的环境,更多的人会手足无措。

如今,“无轨车站”、“共享汽车”这些火车站外的延伸,不会再让我们为没有回乡镇的公共汽车而担忧,也不会再让我们为了能赶上回家的末班车,而提早好几个小时出门。

市场的需求催生了服务的多样化,铁路企业化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但只要抓装转变”这把“钥匙”,必将会打开适合自身发展的成功之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