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雾霾”散了 心气顺了

2018-05-10 08:12: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今天这事儿可不赖我,是助理值班员‘二蛋子’没按规矩操作,您可倒好了,上来就给我来一张牌儿。书记,您这是欺负我脾气好是不是?”南仓站运转四车间直通场车间值班员袁旭浩一走进车间党支部设立的“心理诊所”,满肚子的牢骚与委屈就一股脑儿地向党支部书记郝义增倒了出来。

半个小时后,袁旭浩脸上“阴转晴”,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书记,我听您的!可真是多谢您帮我解开了心里的疙瘩。”

车间每个月都会有几个像袁旭浩一样的职工跟郝义增倾吐工作中的不愉快、聊生活里的麻烦事。每每看到大家心里的“雾霾”散了,郝义增也跟着高兴。

提起这“心理诊所”,得从2016年说起。

南仓站运转四车间作为南仓站唯一一个承担着京沪、津山等正线多方向接发客货任务的车间,责任大、担子重,职工日常作业压力大、强度高,再加上车间里挑大梁的职工正处在上有老、下有小的年龄段,家庭生活的负担也相对较重。如何缓解职工的心理压力,有针对性地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这让郝义增犯了难。

就在郝义增犯愁的时候,一则心理咨询的新闻激发了他的灵感。“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让职工把问题说出来,有一个切入点,才能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有了这个想法,郝义增立即着手准备,深入一线开展调查。他发现,在作业中存在违章行为的职工,有的情绪急躁,喜欢发脾气、使性子;有的马虎大意,存在侥幸心理;有的容易冲动,工作中不严谨、不细心;还有的受家庭琐事影响,精神不集中。“必须得把‘心理诊所’搞起来1郝义增拍了板儿。

两周后,运转四车间党支部“心理诊所”正式挂牌,党支部书记郝义增开设“专家门诊”,支部班子成员轮流“坐诊”,对职工进行“心理诊疗”。“不是批评职工,就是聊一聊,看看问题到底出在哪儿。”提到“心理诊所”,郝义增是这样下的定义,“凡是工作中出现‘两违’现象的职工或是有情绪的职工,我们都及时跟他们谈谈心,第一时间了解造成职工情绪波动的原因,对症下药,减轻他们的精神压力,让车间职工都能以轻松愉悦的心情和饱满热情的态度投入到工作中。”

“别看这个‘诊所’不起眼,它的作用可不校”提起这个“诊所”,车间职工一致竖起了大拇指。“有时候跟老婆吵架了,跟孩子着急上火了,来这里说道说道,心里痛快多了。”一名老职工如是说。

车间职工史树全在第3次走出“心理诊所”后,脸上终于有了一丝笑容。提起这名59岁的老职工,郝义增深有感触。“只有真正从亲人的角度去考虑他所面临的问题,才能用和风细雨驱散他心里的‘雾霾’。”

原来,前不久老史的老伴因病去世。老两口感情非常好,老史一时接受不了这个事实,情绪低落,工作中总是注意力不集中,甚至还发生了较严重的违章作业问题。

郝义增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邀请他来到“心理诊所”,跟他谈心聊天,鼓励他尽快从亲人离开的痛苦中走出来,从思想上为其减轻压力。同时,郝义增组织相关人员到老史家进行慰问,最大限度地帮助他解决实际问题。史树全感受到组织的关心,慢慢走出了低谷。他深有感触地说:“我快要撑不下去的时候,是支部的‘心理诊所’把我治好了。眼看就要退休了,我唯一能做的就是踏踏实实干好活。”

如今,对于南仓站运转四车间的职工来说,“心理诊所”已成为他们的“秘密花园”。郝义增也不断积累着经验:“给不会干的提高素质,对不想干的了解原因,给不认真干的加强思想工作。”此外,郝义增对思想认识不到位的职工采取长期跟踪“心理体检”的形式,耐心细致做好疏导;对因生产生活实际问题产生心理压力的职工,注重从沟通、关怀、帮扶3个方面帮他们解困。

郝义增说:“过去我们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都采取上大课、念通稿的方法,收效甚微。而‘心理诊所’既解决了职工思想情绪和心理健康方面的问题,又消除了影响安全生产的隐患,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刊自北京铁道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