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太原铁路局特需班列拉“煤都”白货进京入粤

2016-05-16 07:15: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集团

(记者樊康屹)5月10日起,太原铁路局在京晋间、粤晋间开行特需班列,让山西汾酒、老陈醋等20多个品类的白货物资源源不断地运往京津冀和珠三角地区,展示了正在推进中的中鼎物流园区 “云聚万商、流通万家”的新姿态。

长期以来,煤炭一直是太原局的主力货源,随着国家 “去产能”政策的推进实施,山西煤炭企业今年将减产上亿吨,开发煤炭以外的白货货源成为太原局向现代物流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

太原局严格落实中国铁路总公司推进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关部署要求,以中鼎物流园区和智慧物流云平台为标志,努力建成线上线下快捷交易的综合智慧物流生态体系,打造区域内最具市场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

转型发展中的山西省将 “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重要战略契机,致力于成为山西物流行业 “领头军”的太原局,紧密结合区域经济发展,发挥大同邻近京津冀的区位优势,与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共同对大同发到京津冀地区货源结构展开调研。

该局瞄准山西与京津冀、珠三角地区的白货物资流通,实现多层级联动、跨区域合作。广东佛山的瓷砖在太原、晋中的家装市场中占有很高比例,针对到达太原局鸣李站瓷砖相对集中的情况,太原局以 “重去重回”运输为目标,反向排查货源,对晋中、太原到达佛山的23个品类的货源展开有针对性的营销。

为引流上线,太原局以多层级联动整合营销资源,打破条块分割界限,集合大同站的区位优势和大同车务段货源品类广泛的优势,联合组织京津冀特需班列货源。他们组织榆次站、太原车务段共享佛山流向货源,合力展开营销,大大提高了货源组织效率、丰富了货物品类。按照铁路总公司提出的区域联动合作要求,太原局与北京铁路局、广州铁路 (集团)公司联动开发货运新产品,邀请兄弟单位货运营销人员来晋考察,详细对接京晋、粤晋之间货源信息,进一步优化大同至塘沽至南仓货运专列和鸣李至佛山东间 “重去重回”特需班列开行方案和接卸方案。

大同站开往京津冀地区的特需班列共装运果蔬饮料、乳饮料、活性炭等白货35车900吨,分别停靠南仓站和塘沽站,全程运行不到30个小时,比之前压缩40多个小时。大同市与太原局通过签署物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促进大同到达京津冀的白货物资在运输、仓储、配送、产品设计等物流服务领域的进一步合作。

鸣李至佛山东的特需班列由20辆40英尺集装箱车辆组成,全程运行48个小时,比原来到达广东的货车运输期限缩短了5天。 “特需班列定点、定线、定时、一站直达,是针对 ‘短时间内将货物运往珠三角地区’这一需求开发的一款货运新产品。班列的规模优势为降低粤晋间物流成本创造了条件。”太原局营销处副处长苏海春介绍说。

“铁路的牵头引领整合,促进了社会物流成本降低,对提升产品信誉度和竞争力具有显著作用。”长期从事粤晋间白货发运的广州粤天物流有限公司经理郭仰红说, “我们看好特需班列的前景,中期目标是由现在的每周2列增加至5列。”山西磊康醋业与金华醋业此次共发运70余吨陈醋,磊康醋业总经理马康说: “特需班列很好地满足了我们的物流需求,我们两家企业每年350余吨陈醋的定单全部交给铁路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