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一本笔记代代传

2017-06-14 19:08: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5月31日10时30分,南仓站运转四车间副主任孟敬来到甲五调作业区域巡查。当时正值作业间隙,他见甲五调调车长储明路一个人正低头翻弄着笔记本,便好奇地凑了过去。

“调车绝活”,看清封皮上的字后,孟敬吃了一惊。“停车上下要注意,地面障碍要看清;钩舌落锁细检查,风管连好不漏气;停车前后要防溜,闸瓦链条要拧紧……”他一边看一边感叹,“这可真是个宝贝,难怪你调车业务水平越来越高,原来是有‘秘籍’啊1

“孟主任,这是我师傅给我的一本老笔记,算什么‘秘籍’呀?”

要说这个笔记本,确实有些年头。2002年,储明路被分配到南仓站调车组。那时候,他总觉得调车就是个体力活,干起活来不动脑子,常常弄得手忙脚乱。看到班组里其他同事干活都轻车熟路,他心急如焚,于是就拉着老师傅张建利诉苦。

“调车也是有技巧的,不能蛮干,光有力气不够。”张建利是班组里的老师傅,调车经验丰富。他看储明路干活虽然不行但很要强、想上进,就打算帮他一把。

于是,每到工余时间,张建利就给储明路“开小灶”。从调车技巧要领再到调车关键注意事项,张建利无不倾囊相授,还把调车作业的关键要领编成了口诀写在笔记本上,送给了储明路。

拿到笔记本,褚明路如获至宝,只要没事就会翻看。每次调车作业前,他都会默背笔记本上的口诀。正是有了这本笔记的帮助,他从“后进”变成了先进。

如今,储明路已经走上调车长的岗位。但是,每到工余时间,他还会把那本已经泛黄的笔记本拿出来看看。他还时不时把自己的工作经验以及新设备的使用技巧添加到笔记本上,并给笔记本起了个名字——“调车绝活”。

“孟主任,我已经把这个笔记本复印了好几份,分发给班组的青工了,还让他们每班背一条口诀。”聊完笔记本的历史,储明路又说到了自己的班组。

孟敬听完,恍然大悟:“我说呢,为啥你们班组安全成绩这么好,为啥比武状元、技术能手、青年标兵都出自你们班组呢?原来是这本代代相传的笔记起了大作用啊1

刊自北京铁道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