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北京局强化京津冀地区铁路环境安全

2015-07-17 17:29: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记者和平 通讯员陈钊)近日,北京铁路局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环境安全大检查,深入全局京津冀地区的15个单位查找安全隐患,进一步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危险废弃物、废机油、污水等全部纳入严格管理范围,并要求站段长签订环保责任书。这是该局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强化环境安全采取的有力举措。

自2015年1月1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2014年修订)》 (简称新 《环境保护法》)正式实施以来,北京铁路局加大推进节能减排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力度,为加快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做出积极贡献。该局要求管内各单位强化环保责任落实,对照国家、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制度和标准,确保环保设备设施有效运转。目前,全局加大环保监督力度,定期开展检查、复查,强化责任追究和环保问题考核。特别是结合京津冀地方政府的环保要求,北京铁路局组织有关部门抓紧研究设备改造方案,重点对燃油燃煤锅炉进行改造。

北京铁路局将环境安全大检查的检查结果纳入局长与站段长签订的环保责任书考核内容。今年供暖期结束后,该局深入管内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区,主动与当地环保部门沟通,建立日常沟通机制,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的力度。在下一个供暖季到来之前,北京铁路局正提前加紧治理京津冀地区铁路单位的燃煤锅炉,削减铁路沿线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排放总量,加快污染治理设施的建设与改造,确保按期达标排放。

记者了解到,北京铁路局在管内京津冀地区的铁路单位推广应用高效节能环保型锅炉。他们多方筹集资金推广应用节能新技术,对铁路沿线站区的建筑进行综合节能技术改造,取得了显著成效。如他们应用二氧化碳空气源热泵对南仓站进行综合节能技术改造,大幅减少了污染排放,改善了干部职工的办公环境和周围百姓的生活环境。

结合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特点,北京铁路局还积极对管内各单位可能产生危险废弃物的作业场所和危险废弃物进行识别,依法合规做好废弃物管控工作。他们购置危险废弃物收集箱,分类对危险废弃物进行存放,定期让具备处置资质的单位进行无害化处置,坚决杜绝随意丢弃、污染环境的现象发生。同时,他们强化生产过程管理,改变运输生产过程中不利于环境保护的作业方式或习惯,教育和带动干部职工在铁路沿线开展清洁生产。

北京铁路局严格遵守新 《环境保护法》的有关要求和标准,积极治理铁路沿线污染,履行环保社会责任。通过典型示范、专题活动、展览展示、岗位创建、合理化建议等多种形式,他们动员干部职工践行低碳、绿色、文明的生活方式,为保护京津冀地区的环境做出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