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十九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第十三项管部学习弘扬周恩来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2018-05-08 14:40: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耀兰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周恩来,这是一个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每当我们提起这个名字就感到很温暖、很自豪。”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我们研究周恩来、缅怀周恩来、铭记周恩来、学习周恩来,对于我们传承好党的红色基因,发扬好党的优良传统,把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018年是中国铁建成立70周年,更是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2018年4月29日,中铁十九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第十三项管部党委书记带领全体职工参观周恩来纪念馆、周恩来故居。他强调要学习弘扬周恩来精神,同时也要激励全体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革命光荣传统,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在新时代创造企业新辉煌。

春意盎然的桃花垠边,蓝天映衬下的周恩来纪念馆庄严肃穆,前来瞻仰的人群络绎不绝。

周恩来纪念馆造型庄严肃穆,形式朴实典雅,既有传统的民族风格,又有现代建筑特色,建筑的每个部分寓意深蕴,表达了亿万人民缅怀周总理的心愿。步入馆前广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周恩来纪念馆”六个镏金大字。沿一条笔直的白色甬道进入馆内,一汪湖水呈半环围绕纪念馆,第一座为主馆,沿主馆一线排开还有几个辅馆。拾阶而上,进入主馆,大厅是一尊总理雕像,恬静、肃穆而又庄严。第二座纪念馆内展现的是总理一生经历,有不同时期的照片、画像以及视频。“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看着这些泛黄的旧照片不由得让人想起总理的戎马一生,更加对周总理一生为人民的大无畏精神所敬仰。再往前走就是一个小广场,广场中央是一座汉白玉的全身雕像,走进总理跟前依稀可以听见恩来年少“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誓言,仿佛总理一生的丰功伟绩一幕幕就在眼前。副馆就像“人”字形拥抱主馆,充分描绘了周恩来一生永远和人民在一起的真实故事;俯瞰纪念馆馆区平面图全景呈等腰梯形,纪念岛和三个人工湖构成汉字"忠"字形,正是周恩来一生忠于党忠于人民的真实写照。

周恩来故居是一座具有明清风格的台门建筑,坐北朝南,平面呈三条轴线布局。故居馆内丰富的陈列内容,生动地展现了周恩来与故乡绍兴的密切关系和1939年3月周恩来在故乡绍兴宣传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及周氏家族当年的生活场景,再现讴歌了一代伟人平凡而光辉的一生。我们在一幅幅照片、一件件珍贵文物和总理录像前,驻足观看,缅怀一代伟人的革命历程和人格魅力,进一步重温了周恩来在大革命至解放战争时期,血雨腥风、出生入死、临危不惧,在危难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中国革命。新中国成立后,周总理日理万机,夙兴夜寐,为新中国建设,兢兢业业、殚精竭虑。在文革期间,总理忍辱负重,苦撑危局,坚决同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倒行逆施,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在总理最后岁月,仍顾全大局,呕心沥血,为中华民族复兴和祖国的繁荣富强,全心全意,无私奉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一路走来,我们为总理的人格魅力深深的感染。也许他就是这样一个人,他经历了国共十年对峙、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最后成为共和国的开国总理。他那博大的胸襟、高超的外交艺术令我折服,他那为了人民无私的忘我精神更令我钦佩。这样一位伟大的总理,却什么也没给自己留下,甚至没有留下后代。留下的只是我们对他无限的崇敬和怀念…… 

周恩来是我们学习的典范,从其身上能够追溯共产党人的为民初心,激荡起奋进新时代的澎湃动力。“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周恩来同志牢记为民宗旨,严守政治规矩,做人严以律己、注重家风,做事实事求是、真抓实干,对自己的信仰无比坚定。筑梦新时代,向周恩来同志学习,身为中铁十九局集团公司的职工更是任何时候都不能丧失理想信念,不论时代如何变化,不论条件如何变化,必须风雨如磐不动摇,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周恩来,这是一个光荣的名字,一个不朽的名字。他的崇高精神和人格,感召和哺育着一代一代铁建人,已经成为推进我们中国铁建强大的一种巨大力量,在铁建人心中矗立起一座不朽的丰碑。我们缅怀周恩来同志,就是要永远铭记和认真学习周恩来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就是要弘扬周恩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工作作风,就是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开拓进取砥砺奋进。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周总理为楷模,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不断激励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尽职尽责,为中铁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的美好未来努力奋斗,用更多创新创造谱写中铁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发展的新篇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