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路亲人”助康村更美丽

2018-03-28 11:17: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单兆祥

“我的孩子,上次送来的米和面都还没吃完呢,这次又送来这么多!我已经60多岁了,真不用你们这么惦记!辛苦了,孩子们。”接过大米,老人激动地给玉努斯一个深情拥抱。这是3月12日,阿克苏工务段俄霍布拉克养修工区工长玉努斯到康村维吾尔族孤寡老人吐尔逊汗·那曼家中送温暖的感人一幕。

吐尔逊汗·那曼大妈的儿子因病早逝,儿媳改嫁多年,她自己一个人孤苦伶仃。而62岁的也那甫·塔里甫大妈年迈体弱,与孙子相依为命,家庭十分贫困,也是阿克苏工务段俄霍布拉克养修工区“手拉手”重点帮扶对象。每逢古尔邦节、肉孜节等民族传统节日,俄霍布拉克养修工区职工都会自发募集资金,购买米、面、油以及衣物等生活必需品,上门看望慰问两位老人。

康村地处天山深处,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车县阿格乡的一个行政村,现有50多户人家、200名维吾尔族牧民。这里平均海拔2000米以上,昼夜温差大,自然环境恶劣,牧民进出村仅有一条崎岖的山村土路。居住在这里的牧民世代以放牧为生,由于受到自然环境的制约和影响,信息相对闭塞,文化落后,生活条件非常艰苦。

2011年底,南疆地区第一条运煤专用铁路——库车西至俄霍布拉克铁路建成通车,给康村带来了脱贫致富的曙光。

常年驻守这里的阿克苏工务段俄霍布拉克养修工区40多名职工在维持好运输安全秩序的同时,发扬“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光荣传统,与康村牧民结下深厚友谊,组成了一个团结友爱、幸福互助的“大家庭”。

距离康村最近的小学,有3公里多路程。上下班途中遇到上学、放学的孩子们,俄霍布拉克养修工区职工都会主动让座捎上他们。同时,工区还自发组织开展帮扶活动,鼓励孩子们成长成才。每个学期,职工都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一部分钱,你40元、我50元地捐款2000多元,为上学的孩子们购买书包、作业本、钢笔以及图书等。

“线路刚开通时,由于牧民安全意识淡薄,总有牛羊穿越线路等安全问题发生,2015年秋天还发生过一起5只羊被火车撞死的事件。在耐心给牧民做好解释工作的同时,考虑到这户牧民家庭贫寒,工区职工自发为其捐款2050元,感动得他热泪盈眶。现在,他已经是我们的义务护路员了,工作非常认真。”工长玉努斯深有感触地说。

也是从那时起,工区职工通过开展路外安全宣传、与驻地牧民开展联谊活动等形式,让沿线村民了解和掌握相关安全常识,并主动加入到爱路护路的行列中来。

年复一年,只要是时间长一点的作业间隙,工区职工都会自发帮助沿线村民打扫房屋、劈柴挑水、干农活,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同时,职工们还定期将未穿过的衣物、生活用品主动送给康村村民,并手把手地教其生产生活技巧,开展小种植、小养殖活动。每逢收获的季节,沿线村民们也会第一时间将土特产送给工区职工尝鲜。

2014年工区成立以来,职工玉努斯、昝斌、吕根军、哈斯木江、阿布力提甫与康村5名学生结成了帮促对子,并力所能及地解决实际困难,帮助其顺利完成学业。

工区党支部充分发挥职工大部分是大学毕业生,文化层次高、知识面广这一优势,鼓励青年职工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一些农业生产、家畜家禽养殖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同时,根据康村实际,他们还与村民创建了高山绵羊繁育、食用菌栽培、冷水鱼养殖等6个致富项目,取得了较好的收益。此外,工区党支部与康村党支部开展联创共建活动,定期互动交流,及时把党的好政策、惠民新举措传达到康村。

“铁路兄弟教会我们许多知识,给了我们很大帮助。现在,我们村的生产效益、生活质量都得到了大幅改善和提高。他们都是我们的亲人,我们会永远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团结在一起,保护好铁路安全。”康村党支部书记说完这番话,泪光中流露出满满的自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