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坚韧“骆驼刺” 拼搏“拓荒牛”

2017-03-01 09:09: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单兆祥

近年来,阿克苏工务段结合管内点多线长、自然环境恶劣、多数一线班组地处荒漠戈壁的实际,以形成特色胡杨文化为依托,推出库鲁克巡养工区“绿色和谐”之家、新和工区“民族团结”之家、羊塔克工区“团结拼搏”之家、金银川工区“拓荒牛”之家4个具有文化特色的职工小家,将特色班组文化在全段推广,起到了辐射带动作用。

库鲁克巡养工区是乌鲁木齐铁路局“五星级”站区。该工区突出小种植、小养殖、小果园方面优势,鼓励职工自己动手,在美化环境、丰富餐桌的同时,在劳动中提升团结协作能力,找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和“劳动最光荣”的快乐。

新和县是闻名于世的“龟兹古国”发源地,历史悠久,文化积淀丰富。新和工区在“民族团结”之家班组文化创建中,结合新和县是民族县、工区职工一半以上是少数民族的实际,每月在职工中开展一次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并建立职工阅览室,鼓励各民族职工相互学习语言,实现促进团结、凝聚合力的目标。同时,他们还成立声乐兴趣小组,把路外宣传和文艺表演结合起来,深入管内线路周边村庄、学校宣传铁路安全知识,带动全段干部职工搞好民族团结,建设好南疆铁路这条“民族团结线”。

羊塔克库都克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自然条件十分恶劣。在羊塔克工区“团结拼搏”之家班组文化创建中,该工区结合管内多风沙、干旱缺水的实际,创建“骆驼刺”文化室,借用骆驼刺和戈壁红柳坚韧、执着、顽强的特点提炼出班组文化,继而转化为工区职工的行为准则。同时,该工区挖掘南疆铁路建设过程中的先进事迹,收集能反映南疆铁路发展历程的实物,在文化室陈列出来,并由班组职工牵头创办文学月报,及时将全段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奉献铁路的精神风采展示出来,凝聚干部职工团结拼搏合力。此外,该工区还成立了“骆驼刺”职工兴趣小组,开展技术创新、难点攻关,把“团结拼搏”的班组文化转化为安全生产稳步推进的坚强动力。

金银川原名沙井子,位于塔里木盆地西北边缘。在金银川工区“拓荒牛”之家班组文化创建中,该工区创建“拓荒牛”之家班组文化室,收集有关垦荒戍边的文物、图片以及西沿线铁路建设的照片、实物,让职工了解金银川发展沿革以及段情段史。他们依托金银川“五星级”站区基础,鼓励干部职工自己动手建设美好家园,大力开展小种植、小养殖、小果园建设等活动。“目睹工区这些年的巨大变化,我深刻感受到‘天上不会掉馅饼’这句话的含义。全体干部职工发扬‘拓荒牛’创业精神,经过不懈努力,让昔日的不毛戈壁变成了今天的美丽花园。”在金银川工区工作了18个年头的陆庆指着院内郁郁葱葱的树木和菜地,欣喜地说。

阿克苏工务段以满足职工精神文化需求为目标,建设符合人文特征、突出地域特点、体现行业要求、倡导科学文明的文化生态站区,运用文化建设成果的有形展示和无形熏陶达到育人铸魂目的,促进了站段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