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突出实践导向 推动主题教育活动进班组到岗位

2017-08-08 16:19: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的要求,太原铁路局党委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中,始终坚持把发动干部职工踊跃投身“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实践作为重要导向,坚持边宣讲边讨论边实践,推动主题教育活动进班组到岗位见实效。

紧密联系思想实际,推动内涵要义进班组到岗位。一是紧扣中心任务作解读。两级领导班子成员紧扣稳定大宗货物运量、增强企业内生动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重点工作,以及干部职工思想认识上的各种问题,全部深入到自己的联系点、包保点,深入解读强基达标、提质增效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专业干部围绕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体系、设备修程修制改革等重点任务,走进车间班组,解读制度措施和实施方案,强化一线职工对强基达标、提质增效的认识。全局面向职工宣讲3200多场,实现了全覆盖。二是通过活动来引导。针对内涵认知不深刻、履职担当不主动等现象,33个基层单位开办“大讲堂”,举办“意识重要还是技能重要”“向前走一步、没有结合部”等演讲辩论63场次。局内媒体开设《七嘴八舌话标准》专栏,发动职工谈认识,刊发感言体会360余篇。三是运用新媒体加深理解。组织“你言我语说主题”新媒体大赛,引导职工围绕自身岗位的“基”与“标”、“质”与“效”,自己讲、讲自己,制作了“初心”微电影、“工匠”微图解、“老司机”微漫画等系列作品1413部,网络、微信点赞120万人次,强基达标、提质增效的内涵和要求日益深入人心。

紧密联系岗位实际,推动学标落标进班组到岗位。一是引导职工查问题、找短板。通过图片展示、情景回放、互动讨论,引导职工反思自身基本技能和标准化作业上的差距不足。同时,设置了196个微信讨论群,发动职工给现有的制度和标准找缺陷,大家参与讨论的积极性与日俱增。二是帮助职工学技提素。车机工电辆供各系统分别召开强基达标、提质增效现场会,组成作业教导团现场讲解、实作演示。全局征集了6800多幅标准化作业照片,组织60名专业技术尖子网络在线直播,对一招一式进行点评,很多职工给他们点赞。全局80个“背规队”送教上门,30个工种6万余名职工参加岗位背规,营造了强基达标的浓厚氛围。三是积极推广品牌、放大效应。利用路局报台网端展示重载列车操纵“一本通”、探伤作业“一手精”等30个党内优质品牌,推广短进路调车作业、健全防洪责任体系等30个成功案例,引导职工从这些品牌中思考如何把强基达标落实到岗位上,进一步增强了内动力。

紧密联系经营实际,推动增收创效进班组到岗位。一是激发攻关热情。针对强基达标、提质增效重点难点问题,动员干部职工攻坚克难。围绕大秦线分场景固化列车开行结构课题,运输、调度、机务部门与机车乘务员、车站调度员一道攻关,优化了运输组织方式;围绕构建中鼎物流园多式联运体系、瓦日线重去重回课题,货运营销、信息等部门与经营业务、数据管理人员一道创新,推出“一站式、一单制、一体化”物流运营模式,开发了“钟摆式”运输产品。二是营造竞赛氛围。持续深化“争当强基达标能手、争做提质增效标兵”劳动竞赛,评寻五小成果”“十大工匠”,23名职工成为全路技术能手。讲好“落标准,有奔头;保安全,日子甜”的故事,激发了比学赶超的干劲。三是发动职工献计献策。突出降本增效这一经营管理中最薄弱的环节,积极开展“我为管理献一计”“我为经营出一招”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目前已评出金点子696条,采纳转化85条,有力推动了管理提质、经营创效。路局今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上半年,全局货物发送量完成2.98亿吨,运输总收入实现384亿元,同比增长16.2%、21.8%,分别提前21天、28天实现“双过半”目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