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集众智促成长放大聚合效应

2017-07-20 19:39: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樊康屹 宁兵

(樊康屹 宁兵)为深化“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主题教育活动,5月以来,太原铁路局按照“夯实基础的关键在基层,解决问题的主力是职工”的思路,把主题教育活动的着力点放到车间班组,通过梯次展开、分众推进,调动起现场干部职工自我教育的积极性,增强了他们投身“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主题教育活动的自觉性。

为使“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主题教育活动覆盖主业、辅业、非运输业,体现在安全、运输、党建各方面,太原局选择了侯马车务段、太原机务段、湖东车辆段、太原物资供应段等10个单位作为首批班组讨论点,并针对每个单位的不同特点,在充分征求班组职工建议的基础上明确讨论主题。5月26日,该局在太原北车辆段召开全局首场互动交流讨论会,班组职工围绕提高制动检修质量集思广益,从自身出发,共同查找执行工艺标准不到位、落实质量互检制度打折扣等问题的根源,共同讨论制定了岗位落标自检、工序复测互控等6项有针对性的质量控制措施。

围绕路局落实“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确立的管理基储人员素质、设备质量、环境质量四个达标的要求,首批10个单位先后组织开展了各具特色、富有实效的班组讨论。各单位注重把讲形势和谈责任、查问题和抓整改结合起来,灵活采取案例解剖、安全反思、营销故事、经验分享、辩论竞赛等形式,促使一线班组职工在自我教育中清晰掌握每个岗位应该强什么基、达什么标,增强了“执行工艺一板一眼不走样、落实标准一招一式不打折”的责任心。

太原局及时总结班组示范讨论先试先行的经验,在全局掀起百个作业论坛、千场职工座谈、万名干部谈心热潮,推动主题教育活动在生产一线落地。各单位强化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围绕暑运安全、防洪抗汛等关键,组织“人防”“物防”“技防”大家谈;紧扣大秦上量、瓦日增量和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发展,开展“增收”“节支”“提质”大讨论;按照“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的思路,将基层党建工作的基础定位于“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标准定位于“四强”党支部建设,将基层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成效集中于对重点工作的推动上。

太原站售票车间党总支组织全体支委与职工一对一靶向谈心,围绕践行服务标准、提高售票质量,同班组40余名售票窗口职工谈心沟通,解决了面向旅客接续换乘线路不熟、规划行程帮助不够等4类突出问题,提升了售票服务水平。榆次站召开“强基达标我在行”典型进班组、携手共成长系列活动,全站2000余名干部职工以宣讲讨论的形式促进岗位实践,夯实同蒲线和太中银线的枢纽运输安全基础!太原南工务段党委组织召开“科长与一线职工面对面宣讲讨论会”,解决施工安全、暑运防洪等突出问题47个。湖东机务段开展“百名支委进百个班组、访千名职工”活动,290名支委访谈职工4693名,协调解决87个生产生活问题,激发了心齐气顺确保大秦运输的干劲。

以“百、千、万”为主要抓手的班组示范讨论在太原局形成了“强基达标、提质增效”的聚合效应,有力推动了该局改革发展取得实际成效。截至6月底,该局货物发运量完成2.98亿吨、运输总收入384亿元,同比增长16.2%、21.8%,并分别提前21天、28天完成上半年进度任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