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扶贫列车”矢志不渝坚守扶贫路

2017-07-07 12:21: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建科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尽管经济发展迅猛,但是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限制,目前仍然存在着众多的贫困人口,并且多分布在偏远山区,扶贫也就成了各级政府首要解决的重点目标,当然,扶贫的方式也呈现多样化,这其中最为耀眼的莫过于铁路开行的“扶贫列车”。

中国新闻网7月6日消息;由成都客运段担当的5633/34次列车长年穿梭在攀西高原和大凉山区,是成昆线最曲折的一段,300多公里的路程有3个小于90度的转弯,由于在山路上穿行,还有很多地图上看不到的高度落差,最高点海拔超过3000米。这条铁路被称为象征二十世纪人类征服自然的三大奇迹之一。同时这条铁路穿越的是国内彝族最大的居住地,也是国家级贫困县最为集中地之一,为了帮助当地群众尽快脱贫,5633/34次列车全程票价25.5元,最低票价仅2元钱,60岁以上老人和贫困户还免费。列车近半个世纪风雨无阻接送彝族同胞,20余年坚持票价不变。

有一种感动叫坚持,更有一种精神叫矢志不渝,铁路部门开行的扶贫列车感动点在于标准不变,矢志不渝做好扶贫工作。作为国家最大公益事业承担者,被冠以人民铁路的铁路总公司,在抓大的同时也没放小,用短短五年时间铺就国内四纵四横高铁网,为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尽力打造世界精品名片的同时,也一直心系贫困地区,无论是扶贫列车,还是村镇公交,都是群众对多年开行的绿皮最亲切的昵称。300公里的山间铁路,全程票价25.5元,这个概念如果放在城市,就是一杯普通的咖啡费用,也是其他人无法想象的概念,可对于贫困山区的百姓来说,哪怕是一分钱都显得弥足的珍贵,也正是靠着这趟扶贫列车,山区百姓才有机会走出大山拓宽视野,寻找适合发展的致富路,当然,在国内广阔的版图上,为民列车,扶贫列车一直都是民众视野中可圈可点值得用图片用文字去记载的亮丽风景。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负债前行的铁路部门不忘初衷,在扶贫道路上一如既往去精准扶贫,责任加情怀还有爱心构筑了中国辽阔的土地上特有的风景;不知疲倦奔跑的绿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