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流动长廊 书香四溢

2017-04-28 09:35: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家启 戴伟萍

候车时刻沉浸知识海洋

(唐茹 秦姝)4月25日下午,在西安北站书香候车室,“馨动长安”服务人员姚娟在借阅簿上登记旅客的车票和借阅的书籍。4月下旬,这个站以“旅途中的阅读”为主题,创新服务举措,开展读书活动。

经常去北京的沈女士拉着行李箱进入书香候车室后,选了一本书阅读。她在一家文化公司工作,每次候车时都会选择在这里借阅书籍。

去年4月下旬,西安铁路局在西安北站候车大厅西北侧成立了全路首个书香候车室,成为“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践行者。一年来,一批批旅客走进书香候车室,利用旅途中的碎片时间享受阅读的乐趣。

书香候车室共投入报刊图书2000余份(册),包括文学、艺术等类别,以满足不同旅客的阅读需求。针对年轻旅客喜欢使用电子设备阅读的实际,车站在电子阅读区设立了触摸式电子阅读器,方便旅客阅读。

西安北站建立完善了书香候车室各项管理制度,动态补充各种书刊,定期对书刊、桌椅进行消毒,维护电子阅读设备等,为旅客创造温馨、舒适的阅读环境。

漂流“鱼书”跃入高铁“龙门”

(朱进军 唐小平)4月24日,2017年世界读书日“鱼书”计划暨中国高铁首次图书漂流启动仪式在长沙南站举行。旅客可在高铁候车厅的图书漂流点选取自己喜欢的书籍进行阅读。

此次活动由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共同主办,长沙南站、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湖南新华书店集团联合承办。

古人常把书信扎在两片竹木简中,木简多刻成鱼形,所以在古代,“鱼书”是对书信的称呼。此次活动引用了“鱼书”的概念,并以“免费公共阅读+图书漂流活动”为实现载体,在湖南省各大高铁站线上开展活动,让全民阅读更好地融入高铁出行和大众生活。

参与图书漂流的旅客可在候车厅的自助式图书漂流点——“鱼书”漂流站选取想要阅读的书籍,通过输入身份证号码或车票信息注册个人信息,扫描图书编码后,就可将图书拿走。阅读后,旅客可以通过湖南省内各高铁站出站口的自助还书机或湖南省内各新华书店门店归还漂流图书。同时,阅读者可以通过扫描漂流图书上的二维码,进入漂流图书讨论区,与大家分享自己的阅读感受,参与实时书评互动。

启动当日,约1000本图书被借走,随旅客坐高铁“漂流”。长沙南站党委书记边航民表示:“铁路部门将全力配合“鱼书”计划,打造书香高铁,为旅客提供更加温馨的出行环境。”

流动书屋收获品读之乐

(傅洛炜 兰之清 龚萱)4月23日,成都客运段在成都开往北京西的Z50次列车上开办流动书屋,组织开展“让我们读书吧”活动,丰富旅客阅读体验。

一进入10号车厢,便听到列车图书管理员王艳桃甜美的声音:“旅客朋友,桌上摆放的是我们精心挑选的各类书籍,请选择你们喜爱的书籍,加入我们的阅读行列吧1不一会儿,车厢的边座上坐满了阅读的旅客。旅客张浩然说:“平时工作很忙,难得有时间静下心阅读,在流动书屋读书,增添了旅途的乐趣。”

“列车流动书屋的营业时间都选择在列车运行的长大区间且客流较少时,地点也随着客流情况而变化。我们的书屋已开办一年了,现在有3种报刊、20本书籍,越来越受旅客的欢迎。接下来,我们将听取旅客的意见,把列车流动书屋办得更好1列车长张磊讲。

“我要把现场的照片分享给朋友,号召他们一起享受阅读的乐趣1旅客李倩兴奋地说。

“三屋”建设 添彩职工教育

(李锡秉 刘毅华 姜冬)今年以来,济南铁路局工会加强职工职业素养教育,推进“十百千”书香工程建设,深化读书活动,领悟“厚德敬业,实干先行”企业精神,增强企业凝聚力和创新力。

这个局把职工书屋、健康屋、女职工爱心屋“三屋”建设融合起来,健全完善管理制度,成立图书配送中心,集中打造10个集学习、健身、娱乐于一体的精品职工书屋,并为基层单位配备流动书箱。

这个局举办诗歌欣赏与咏诵、微电影创作等培训班,聘请专家学者授课,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涌现出济“书香高铁”“小锤文学社”等近百个读书团队,促进了职工读书活动深入开展。

这个局把4月确定为职工读书月,表彰近千名读书积极分子。他们把读书积极分子聘为文化辅导员,明确文化辅导员的职责,切实为企业职工文化建设出谋划策,做好职工文化培训。一大批新人、新作脱颖而出,推动了职工队伍、文化建设同步发展,同步提升。

共同阅读 拉近距离

■周运华 龙成波

有调查显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和应用,公众读书的数量、时间、频率大大降低。为了唤醒公众的读书意识,也为了更好地服务旅客,武汉客运段在C5343次列车上开展“走进书香城际、品味写意之旅”主题读书活动,与旅客共同阅读,拉近彼此的距离。

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当前,我国大力倡导“书香中国”“书香社会”。要想实现这个目标,就需要社会、政府、企业营造一个良好的读书氛围,让广大群众处处感受到阅读的乐趣。

读书能陶冶性情,读书能得到知识的积累。铁路部门在窗口单位提供书籍供旅客阅读,不仅拉近了与旅客之间的距离,而且让“读好书、好读书、读书好”的理念深入人心,推动全民阅读蔚然成风。

终身学习储藏宝贵财富

(张家启 戴伟萍)4月23日,乌鲁木齐铁路局工会在全局职工中开展了以“书香铁路·幸福家庭”为主题的读书活动。该局各级工会组织按照统一部署,制订读书活动方案,明确主题活动责任人,确保了全局职工读书活动有序推进。

全局各级工会组织通过购书赠书、演讲朗诵、专题座谈、书画征集、成果展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在职工中营造出“读好书、好读书、读书好”的氛围,引导职工通过读书提高自身素质。

该局5000多名女职工积极参加读书活动,提出了“在工作中不断学习,在读书中不断进步”的倡议。她们创新读书方式,用读书征文、书画、表演、家书征文等方式,展示读书成果。

南疆铁路喀什工务段西格尔检养工区女职工吴融寒深有体会地说:“2014年5月21日,我参加工作被分配到西格尔,身处沙漠戈壁中的无助和第一次一天检查15公里线路后的劳累,让我流下了泪水。通过读书,我学会了理解和担当,西格尔检养工区已经成为我的第二个家。同事间的友谊、书本中的知识,都是我收获的宝贵财富。我会像太阳一样阳光四溢,温暖他人,奉献社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