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攻坚克难终“封顶”——中铁十九局集团广州地铁四南3标塘坑站主体结构施工记

2015-11-18 09:52: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飞 徐冬

本报广州 讯(通讯员刘飞徐冬)11月17日上午5时30分,由中铁十九局集团承建的广州市轨道交通四号线南延段【施工3标】塘坑站顺利封顶。至此,该站主体结构施工全部完成,此次重大施工节点的取得,中铁十九局集团地铁建设者不畏艰辛、锐意进取,书写了广州地铁四号线南延段地铁施工中,攻坚克难终“封顶”的一幕华章。

塘坑站位于60m宽的环市大道南与江南路交叉口,线路于该段的走向基本为东西向,地处南沙旧镇中心——塘坑村。车站主体结构采用明挖顺筑法施工,为地下两层岛式车站,全现浇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形式。车站为地下两层11m岛式站台车站,全长247m,标准段宽为19.8m,基坑开挖最大深度为16.6m。该站最后一块顶板D5区浇筑,用时20个小时,使用混凝土605m3,监理员全程旁站监督,2名技术员全程指导施工。

攻坚前期难题,工程有序推进

2014年6月4日14时02分,影响塘坑站施工的最后一条管线——高压线路,终于完成迁改。至此,项目部自2013年7月进场,困扰建设一年之久的六大管线——供水、污水、煤气、信息、雨水、电力管线一期迁改,才全部完成。

本次电力管线:横跨环市大道南10KV港口站F13南沙镇线1#塔至环岛站F3深湾线玉德堂分线1#塔架空导线110mX3相迁改,项目经理郭庆彪亲自带队,组织16名项目部管理人员,组成4个小组配合交警部门。头顶烈日,所有人员身着安全衣,肩扛铁码,手提雪花桶,不畏酷暑,在环市大道、江南路与进港大道十字交叉路口处封路,并指挥交通疏解,全力配合完成迁改。

前期管线迁改缓慢,征地拆迁也困难重重。临近车站的一处2层餐饮楼,因为拆迁补偿问题,项目书记于凤祥多次登门拜访,联合塘坑村委书记用心沟通,以情感人,最终说服了户主同意了拆迁。

管线迁改、征地拆迁难题,导致交通疏解一推再推,进而导致塘坑站在正式开始围护结构施工时,工期已滞后2月。可是全体职工不等不靠、千方百计保节点,全力以赴追赶工期。

加快围护施工  业主多方关怀

在A端风亭围护结构施工中,编号A6地下连续墙设计混泥土方量75m3,实际浇筑163m3,超方88m3。项目部邀请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专家,亲临塘坑站施工现场解决难题。观察A6地下连续墙周边的地质环境情况,与项目部全体技术人员探讨、分析A6地下连续墙施工的异常情况。专家指导对A6地下连续墙采取三组抽芯取样的方式,探明此墙地质情况,做好基坑防地下水渗透措施。

专家支招,建设者直面困难、勇往直前,用时8个月,主体围护结构地下连续墙施工全部完成。广州地铁公司先后参与二号线、四号线、九号线土建管理的一名建设者,接过了塘坑站、资讯园站、南沙客运港站三个站的土建管理重任。在塘坑站前期征地拆迁、管线迁改中,他每天到工地现场跟进工程进展,劳碌奔波于各种协调问题消瘦了许多,衣带渐宽终不悔,他自己笑着说“瘦了可以节省布料”。项目业主代表,指导施工在一线,参加监理例会、管线协调会、设计变更会,在工程建设繁忙期间,他更是每周都会到项目与建设者同吃同住,亲自样板验收,共同助力塘坑站建设。

攻克残积土层,开挖安全可控

“花岗岩、混合花岗岩残积层,当遇水浸泡时,该土层会迅速软化及崩解,甚至流淌,基坑降水困难,极易造成基坑侧壁失稳、软化涌水、周边建筑物地基沉降等事故,严重影响了深基坑施工进度及安全性。”这就是项目部建设者在基坑开挖时,所必须要面对的复杂地质情况,他们沉思,寻找着解决办法。

“花岗岩残积土对车站防水措施、施工组织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增加了工程风险和困难,可是我们有信心和勇气战胜地质困难。”项目部技术人员就这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认真总结、学习四号线南延段其他兄弟单位降水井施工经验,有针对性的对车站降水井设计进行了施工优化,通过改进了降水井成井、降水井滤管包裹、滤料回填及降水井抽水等各项施工工艺,提高了在花岗岩残积土中降水井的降水能力。通过这些改进措施,在底板开挖过程中表现出了良好的降水效果,解决了塘坑站花岗岩残积土降水难题。

从2014年6月10日开始第一层(表层土)土方开挖,直到2015年1月24日早上5时,经过近7个月零12天的基坑开挖,安全可控施工,塘坑站主体土方开挖9万余方全部完成。面对施工场地狭孝工期滞后,再加广州入冬后天冷有雨、渣土排放要求严、附近居民对文明施工要求高等等困难,全力以赴,力争塘坑站如期完成施工。

如今,塘坑站攻坚克难终封顶,附属结构、盾构区间各项施工稳步推进。“走小路,修大路。舍小家,为大家。”项目经理郭庆彪经常这样对职工说,“中铁十九局集团,就是要发扬逢山凿路、遇水架桥,铁道兵前无困难;风餐露宿、沐风栉雨,铁道兵前无险阻的优良传统。不畏艰苦、无怨无悔地付出,为建设魅力五羊城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viewfile.jp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