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走心”政策化解阻工坚冰

2015-10-30 11:35: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达健

广州,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三十多年来,大潮涌动,在这片热土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正在兴建的广州地铁二十一号线从员村一路向西修到增城区,全长61.6公里。

二十一号线是广大市民盼望已久的大事。搞建设,修地铁免不了需要征地拆迁、围蔽占道,部分工序施工也难免产生一些噪音和震动,如何让市民支持这个在自己家门口的“一号工程”?如何让村民向当年支持纵江支队一样支持地铁建设?中铁十九局集团的地铁建设者们通过和谐共建的“走心”政策,成功取得了这张地铁建设的“通行证”,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和谐共建,打破进场阻工的坚冰

二十一号线施工12标途径黄埔区长平社区、金坑村,该标段涵盖矿山法隧道、高架桥梁、高架车站、路基等,除了要在复杂的地质条件中穿山越岭,还要在基础较差的村民房屋中下穿,施工风险和难度都不容忽视。与繁华闹市中建地铁不同的是,12标的施工项目位于农村山区,沿线经过多个村社,社会环境错综复杂。12标项目部2013年12月进场后,周边村民多次以施工噪音震动扰民、村道未征、征地款未到位等理由阻止施工,甚至伸手向项目部要求包揽土石方工程。当得知这些非法要求无法满足时,部分村民竟然采劝威胁”手段,在进村口设置电动门、限高架来阻止施工车辆和机械设备进出,一些更加偏激的村民甚至多次冲进施工现场强行阻止施工机械正常作业。

泄气退缩不是十九局人的选择,敢打硬仗才是十九局人的士气。这支被赞誉为“东北虎”、“穿山甲”的铁兵劲旅,会同地铁公司建设事业总部土建二中心的干将们,很快找到了打破坚冰的思路——和谐共建。为了打破村民“阻工”的坚冰,12标项目部和土建二中心以真诚的行动一步一步争取村民的支持。 秉承“阳光地铁,和谐共建”的理念,他们不仅义务为村民修整村道,还利用春节、端午等传统节日为村里老人送去慰问和关心,与村民签订《和谐共建协议》。工地上的联欢晚会,总少不了村民的踊跃参与和欢声笑语。在施工现场和周边,逐渐减少的是村民对地铁施工的误解偏见,与日俱增的是地铁建设者与村民之间难分难解的互助情谊,村民与施工单位之间僵持已久的隔阂最终被地铁建设者的坚持和真诚所打破。2014年6月11日,经过他们进场后半年多的努力,村口的电动门、限高架终于拆除,工地全面开工建设。

“走心”政策,逐步拓开施工作业面

在前期工作中,补征地也许不是最困难的,但是当征地范围内出现了坟墓,那就绝对能让人伤透脑筋。受线路调线的影响,长金区间矿山法隧道4个洞门均需补征用地,其中一个洞门补征范围内有12座坟。对于传统观念根深蒂固的村民来说,“迁坟”可是一件大事,迁移一座坟墓要求赔偿几万元,但是当拆迁公司按照当地政府规定一座坟只能补偿1200元。而坟墓若不迁,必然影响隧道施工。面对这个棘手问题,12标项目部会同土建二中心不断与九龙镇、金坑村委、拆迁公司协调研究。而另一边他们指派专人和村委同步深入农户家中宣传政策,攀亲戚,交朋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得到了村民的理解和支持,迁坟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2015年初,桥梁桩基冲孔时房屋震动较强烈,部分村民也能感觉到震动。为了减少施工对村民生活的影响,项目部和土建二中心忧村民之所忧,急村民之所急,明确了新思路并积极优化了施工工艺。这一次,项目部决定下“血本”,以实际行动还村民一个安静的生活环境。不久后,在工地现场,村民边看到了新引入了的超级机械——被称为“变形金刚”的德国宝峨旋挖钻机。这台新引进的“神器”进行桩基成孔施工,有效降低了施工噪音和震动,现场的施工得到了村民的大力支持。

惠民行动,赢得地铁建设良好口碑

近两年来,发生在施工12标大大小小阻工事件多达上百起,“三天一小堵,五天一大堵”的状况严重影响了项目的整体施工建设,在如此环境下,协调工作的难度可谓“压力山大”。项目部和土建二中心不畏惧不退缩,始终保持克制礼让,除了积极借助当地政府部门协调力量以外,他们还会同土建二中心将“阳光地铁,和谐共建”与现场复杂的情况有机地结合起来,入村入户走访拜见,用兄弟情感化村民,用实际行动安抚父老乡亲,让村民由担心变放心。

在为村民真心实意解决民生问题的同时,项目部积极“学雷锋,做好事”,曾多次邀请驻地村委和社区干部、村民代表到项目部座谈共建方案,不断拉近地铁建设者与村民的关系。两年里,项目部为当地村民修路152米,建便民桥两座全长45米,修整排污沟(下水道)280米;走访慰问困难户和特困户23家,送去慰问金58000元;多次组织团员青年义务清扫村道,清运垃圾;多次调派机械设备帮助抗洪抢险。在与村社和谐共建的基础上,他们和土建二中心还与萝岗派出所、镇龙派出所和公安分局治安大队、交警大队开展警企共建。2015年7月,原萝岗区公安分局局长魏待征亲临12标现场办公。

地铁建设者的真情实意得到了村民的认可,不仅推动了工程向前迈进,也为地铁建设工程赢得了为人民服务的口碑。2015年,村民为表达地铁建设者的筑路情,特意赠送两面锦旗,并在感谢信里赋诗称赞到:“一带一路”利千秋,和谐共建齐给力;阳光地铁结硕果,造福社会美名传。”如今,说起地铁建设,村民不仅竖起大拇指称赞说好,还积极参与加入支持地铁建设的队伍中。12标地铁建设的“走心”经验受到当地政府和地铁公司的称赞。(张达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