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变形金刚”为铁路建设锦上添花

2019-10-29 21:46: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朴

    10月24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南昌局集团公司赣州工务段分区段进行接触网人工短路测试试验,引进的DPT型接触网作业车让工人作业更便捷。昌赣高铁现场,作业车如“变形金刚”般三头两臂、伸缩自如,有效提升了接触网作业效率。(新华网  10月26日)

    “变形金刚”的荧幕形象是一代经典,如今三平台作业车将好莱坞搬到了中国铁路的轨道上。随着三层平台的依次升起,向两侧移动、爬升,定位接触网以上及远离线路两侧的区域,自动作业,过程流畅,机械臂动作精准,宛如一个多功能“千手观音”。

     DPT型接触网作业车将为铁路建设再添动能,其核心价值在于能有效提高接触网作业效率,减少作业人员的劳动强度,大大降低现场安全风险,使现场施工速率提升的同时保障稳定。“稳中求进”是现阶段我国各领域发展的共同追求,既不因激进而无视风险,也不可因求稳而固守现状。对于中国轨道技术发展而言,尤其是至于正迅速成长的高铁技术而言,“稳”和“进”的兼得是成功的关键。

   人的身体能力是有限的,但人的主观能动性是无限的。从古至今,人类运用思维,发明工具,完成了无数超越其本身力量的伟大工程。新型多平台作业车便是典型的人的思维借由机械的延伸。随着科技水平的进一步发展,在大型建设中纯体力劳动将被摒弃,陈旧、落后、低效的机器将逐渐被更高效、稳定者替代,智能化是铁路进步的下一个导向,5G技术和人工智能将为轨道交通带来更多创变。

    在摸索铁路建设的漫漫长征中,得力的助手不可或缺,不得不说,工具的不断创新是人类进步的一大推动力。中国铁路建设深深认识到了工具的效力,不仅不断引进先进设备,而且从未懈怠于向强者取经,在自主研发的路上稳扎稳打、坚持不懈。中国在上世纪初方才初探铁路建设的“门”,但这百年来我们却以冲刺的速度迅速赶上与世界的差距,甚至在某些成就上已经领先。这离不开工具的帮助,离不开创新思维的支持,从根本而言,其实是离不开那一颗颗追求卓越的初心。

   路漫漫其修远兮,国铁仍将上下而求索。在好消息频传的今天,我们也不可松懈前进的信念。设备的不断更新既为我国铁路建设输送新鲜的血液,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份逐梦的决心。(庄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