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绕地球行走两圈的“B超医生”

2019-02-19 08:23: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月28日,天刚泛起鱼肚白,赣州工务段探伤班长李泽辉扛着百斤重的仪器,带班对赣州站场钢轨进行常规探伤检查。

为了保持各岗位联络,满足安全作业需要,作业人员携带着对讲机、巡线定位手机、GSM手持机“全副武装”开始上线检测。

李泽辉最熟悉的是踏着枕木道砟的声音。他在铁道线上已经走过了整整25个年头,总里程达到8.3万公里,足足绕了地球两圈,磨破软底胶鞋150双。

“今天,我们的主要作业项目为京九线上下行常规钢轨探伤检测。”经防护员确认京九线上下行均无来车,4名钢轨“B超医生”迅速将两台探伤仪同时架上两侧钢轨,调整好数据,作业正式开始。

多年“寻医问诊”的生涯让李泽辉早就练就了“定睛查波”和“听音辨伤”的绝技。他通过钢轨超声波探伤仪9个通道发出的4种音色相同、音调高低各异的声音,就能准确地辨别出钢轨顶面擦伤、接缝处裂纹、接头处螺孔裂纹等故障。

钢轨超声波探伤仪的9个通道分别对应着4种不同的颜色,如果现场发现伤损,屏幕上就会显示与正常波形异样或偏离正常显示区域的波线。这些波线细小,受到屏幕上不同通道4种颜色的干扰,很容易被漏掉。钢轨重伤以及核伤波形往往一闪而过,在仪器屏幕上仅停留半秒左右的时间,有时眨一下眼睛,就会漏检一个重要伤损。

“为了让超声波能够更好地感应到钢轨伤损,作业人员探伤速度不能超过时速3公里,每天要完成至少8公里的钢轨常规检测,有时遇到道岔、轨面鱼鳞纹、掉块、侧磨严重等地段会放慢速度仔细检查。他们还要时不时用锤子敲、镜子照,一天弯腰上百次,换班下来的职工一个个都累得直不起腰。”说起自己的工作,李泽辉深有感触。

在25年的钢轨探伤生涯中,李泽辉累计发现各类钢轨伤损病害1200余处,从未出过一次漏检和误判。

正是因为有像李泽辉这样的一群钢轨“B超医生”在默默付出,才保证了一趟趟列车的平稳运行和旅客的安全正点到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