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感恩脚下的路,感谢“铺路”的人

2019-10-23 09:14: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文彬

正在建设中的云南大(理)瑞(丽)铁路秀岭隧道,因遭遇特殊地理地质,隧道建设推进十分艰难,被称为大瑞铁路“拦路虎”。从2008年起,来自中铁八局的建设者们扎根深山已近12年,誓要征服“拦路虎”。

12年走完了一整个生肖顺序表,12年一名学生能够完成从小学到大学的转变,12年一个刚出校门的小伙子已经变成了年过而立的中年人。为了大瑞铁路秀岭隧道的贯通,有这么一群人12年来扎根在大山深处,至今仍在与“拦路虎缠斗”。据悉大瑞铁路是中缅国际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对于加强我国与南亚、东南亚各国之间的经济贸易往来意义重大。一条铁路隧道都已经如此艰难,可以想象13万公里的铁路里程到底凝结了多少艰辛。新中国砥砺奋进70年,社会各领域的飞速发展都是经历了千辛万苦,建设者们铺就了我们高铁的追风之路,铺就了我们经济的自由之路,铺就了我们生活的便捷之路,我们感恩脚下的幸福之路,也要感谢辛苦奉献的“铺路人”。

高铁这个字眼十多年前在中国还犹如天外来物,少数人只知道它快,极少数人在国外乘坐过高铁,更多的人对它一无所知。我们经历了艰难的列车制造技术引进,经历了刻苦的建设技术钻研,经历了无数次严密的运营技术实验,在短短十余年间从无到有,建成了世界上最发达的高铁网络。以350公里时速风驰电掣的复兴号,如今已经成为人们的常规交通工具,这一拥有独立自主产权的高端设备,标志着我们在这一领域已经走到了世界的前列。不仅是铁路的建设,同时还有公路、航空、港口码头的快速发展,这些不同的路都是中国人脚下的幸福之路。

同样经历艰难发展的还有我国的经济。从清末到近代的惨痛历史教训,让我们无比深刻的明白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奈何建国初期列强纷纷对我们实行经济和技术封锁,想要发展首先要自强,通过积极地外交和向世界人民展示我们大国的姿态,越来越多的国家逐渐加入到我们的“朋友圈”中来。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坚持发展自身优势、坚持适合中国实际的发展模式等等,70年的艰苦创业让我们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自强的中国人为发展落后的国家摸索出了一条极具参考价值的自主发展道路。现在的中国是世界上一支不可忽视的经济力量,也是最具活力和潜力的经济体之一,光明的未来是新时代的“铺路者们”拿起了奉献的接力棒,继续铺设这条通向复兴的大路。

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发展进步,带给我们的生活难以想象的幸福。不用带钱就可以买遍全国,足不出户就能尽享花样美食,随手一扫共享单车健康出行,轻松一点全球商品送货到家。幸福的生活离不开奉献的人,他们可以是伟大的科学家或行业领头人,也可以是平凡普通的环卫工人、交通警察、快递送货员等。“生活没有那么多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当我们在享受整洁的环境、顺畅的交通、送到家门口的快递和外卖的时候,是这些“铺路人”在默默地奉献,感恩生活也要感谢他们。

继往开来的建设者们共同推动着整个社会的发展进步,生活在新时代的我们既是行走在幸福之路上的受益者,也应砥砺奋进争做逐梦“铺路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