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青工入职“束脩拜师”当推行

2019-09-11 23:04: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红武

9月4日,在昆明北车辆段检修车间配件组学习室,有“双枪焊将”美称的电焊工刘友琴郑重地收下青工王俊呈递的拜师帖和六礼束脩,轻轻抿了口拜师茶。“被”慕名拜师,她感到很自豪,特地给王俊回赠了一本《方法总比问题多》和一把扳手。

“束脩”在古代指的是入学敬师的礼物,古语云:“学生在学,各以长幼为序。初入学,皆行束脩之礼”。虽说在当今社会,行“束脩”礼已不盛行,但“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尊师重教风尚仍在不断发扬光大。师者,肩负着传道授业解惑的神圣使命。从古至今,各行各业都有“师者”。每年青工入职季,昆明北车辆段都会组织开展“师带徒”拜师活动。投拜师帖、敬拜师茶、奉六礼束脩等,把拜师学艺变成庄重严肃的事,让“授者”常担承责之心、“学者”常怀敬畏之情。

“束脩拜师”,是铁路青工入职的“第一课”。青工感受的是浓厚的尊师重教、崇尚技艺的氛围。该段结合新入路大学毕业生的性格、爱好、特长、专业和职业定位等资料,从各岗位优选技术标兵、技术能手和技术骨干组成导师团队,有针对性地指派师傅,个性化制订培养方案,扬长避短、因材施教。有了师傅正确引领,青工立足岗位,学习有了方向,工作有了标准,加速了青工岗位成才。

“束脩拜师”,以这种传统古礼仪式结成的师徒对子,师傅更加有责任感。技术全面、经验丰富的师傅从思想、生活、学习多方面帮带徒弟,能够助力徒弟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该段组织的师徒结对参加科技创新、攻坚克难等劳动竞赛,实现了“一人拉动一条线,一人带动一群人”,以顶尖人才的示范效应营造了崇尚技术、学习技术、争做工匠的浓厚氛围。

大力推行青工入职“束脩拜师”,师傅的经验传承可以使徒弟才走许多弯路。众所周知,安全问题不能“犯错”,铁路事故的发生,都是血淋淋的教训,青工入职如果没有师傅的引领,“犯错”的概率就会大大增加。当今铁路技术的飞速发展,需要一支高素质的技术人才队伍,师傅们就是这支队伍的带头人,他们担负的是铁路安全生产的责任和使命。青工只有继承“衣钵”,学技练功,接过师傅手中的“接力棒”,在铁路安全生产的跑道上,才能飞速奔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