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六礼束脩拜师 扳手书籍授艺

2019-09-10 08:02: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9月4日,在昆明北车辆段检修车间配件组学习室,有“双枪焊将”美称的电焊工刘友琴郑重地收下青工王俊呈递的拜师帖和六礼束脩,轻轻抿了口拜师茶。“被”慕名拜师,她感到很自豪,特地给王俊回赠了一本《方法总比问题多》和一把扳手。

“拜师帖投出学艺的诚心,拜师茶喝出授艺的责任,今后小王要虚心求教、刻苦学习,刘师傅要诲人不倦、倾囊相授。”礼毕,主持拜师仪式的工长邱德修笑着说。

每年青工入职季,昆明北车辆段都会组织开展“师带徒”拜师活动。投拜师帖、敬拜师茶、奉六礼束脩等,这些充满仪式感的古老拜师形式,在该段各车间、班组蔚然成风。把拜师学艺变成庄重严肃的事,让“授者”常担承责之心、“学者”常怀敬畏之情,全段形成了浓厚的尊师重教、崇尚技艺之风。

“业精于勤,行成于思,送书是希望你常学常思,送扳手是要你勤动手、勤实践。”拜师活动结束,刘友琴拿着回赠给徒弟的书籍和扳手,开始讲授“入门第一课”。多年带徒,她有了自己独特的方法。

该段结合新入路大学毕业生的性格、爱好、特长、专业和职业定位等,通过调研梳理,建立起完善的专项数据库和基础档案资料。同时,他们从各岗位优选技术标兵、技术能手和技术骨干组成导师团队,有针对性地指派师傅,个性化制订培养方案,扬长避短、因材施教,让每一名青工都能立足岗位,快乐学习、快乐工作、成长成才。

师徒互择是该段“师带徒”的一大特色,再辅以传统古礼拜师,截至目前,该段以这种方式已结成师徒400多对。作为全路技术能手、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技术标兵,也作为全段为数不多的女电焊工,刘友琴不仅焊技好,而且能发挥性别优势,从思想、生活、学习多方面帮带徒弟,助力每个徒弟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青工。截至目前,刘友琴已带徒3年,徒弟侯俊乐还获得了全路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备受其他职工钦佩。

“我师傅的双手焊接技术太牛了,段宣传栏上还有她英姿飒爽的照片,我也要练成她那样的本事1拜师成功后,王俊一脸高兴地说。他就是被师傅的技艺折服,主动投递的拜师贴。

“师带徒”活动中,该段还充分发挥青工思维活跃、接受事物快的特点,鼓励他们运用新载体,探索新标准、新方式、新手段,精心制作课件给其他老职工讲解理论知识,为青工提供锻炼能力、展示才华的平台。同时,该段还鼓励师傅在教授作业方法、实战经验、技巧心得之余,通过理论联系实际,实现优势互补、互助互学,让师徒实现“双赢”。

“小罗教会我如何上网查资料、逛论坛,接触当前行业领先的作业方式、工装设备,我才能结合实际攻克难关。”在检修车间铆工组,年近五十的老师傅陈明贵笑着说。7月份,他因破解单车试验防脱插销改造的技术难题,被大伙儿称为“创新达人”,徒弟罗天豪也因业绩突出被表彰奖励,两人成了该段有名的“师徒明星”。

此外,该段还不断丰富手段、搭建平台,组织师徒结对参加科技创新、攻坚克难等劳动竞赛,用实践锤炼队伍、培养队伍,检验“师带徒”工作成效。同时,他们发挥全国劳模陈向华、云南省劳模李薇、“昆铁工匠”王立新等人的传帮带作用,定期组织他们为新入路大学毕业生开展业务知识培训,开设劳模创新课堂,实现“一人拉动一条线,一人带动一群人”,以顶尖人才的示范效应营造崇尚技术、学习技术、争做工匠的浓厚氛围。

近年来,该段产生了“三代劳模”“双先进”“双标杆”等多个师徒优秀典型,培养出一大批全路技术能手、全路青年岗位能手、云南省技术状元、昆明局集团公司技术标兵等专业人才,有力推动了铁路货车检修安全工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