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用文字留存工程温度

2019-09-07 09:27: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铁二十一局二公司-李昕

从新中国诞生到现在的70年里,中国工程在历经了一系列变革和不断调整中,推陈出新、与时俱进,实现了飞跃发展。无数的工程人用行动积蓄和迸发着中国力量,他们日不能息、夜不能睡、有家不能回,工程人的心酸是握在拳内,沉在心底。在追逐梦想、实现梦想的道路中,他们留下的是繁华,带走的是使命,城市中没有了他们的身影,他们却继续温暖着整个城市。

这种“事了拂衣去”,“润物细无声”的工程温度应当用文字留存延续。

文字之所以能够留存温度,是因为文字中饱含着情感的力量。身为工程媒体人,在纪实的同时更应借助情感,触碰人们心灵最柔软的地带。“雷锋式的好干部--梁忠孟,身患糖尿并高血压、心脏病的他,坚决请缨投入青藏铁路建设,不顾高原反应,在15天内跑遍了全团的每一个连队和工地,以“毫不畏惧”的精神在“修路禁区”树起了一面旗帜”。用信仰饱以希望,用气魄征服自然,这种注入了情感力量的文字,更能激发起每一位城市建设者的思想共鸣,蹙起每一位读者的眉头。

“深刻道理要通过讲故事来打动人”,留存温度同样可以通过讲故事来触动灵魂。讲故事作为人类共有的少数特性之一,贯穿了我们所有的已知历史。在过去砥砺奋进七十年里,工程人成就了多少激动人心的时代创造,书写了多少高昂奋进的中国故事。工程之中,无论是道路、铁路、桥梁、隧道、房建等等,都不乏精彩的故事,但却并没有被很好地被记录下来。工程人伴着黎明前行,踏着晚霞而归,用热血温暖城市脉搏,身为工程媒体人更有责任和义务,讲好工程故事,讲好每个故事背后每一个工程人的坚守和担当,将这种充斥着脉搏的温度留存于世。

留存和延续工程温度,不应单单的定义成讲故事,打动人,这种定义是片面、不深刻的。留存和延续工程温度是为了工程铁道兵精神能够跨越时空、历久弥新,为了给前赴后继的工程人提供艰苦奋斗、勇攀高峰的强大思想动力,永远激励我们遇到困难,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宝贵精神财富。身为工程媒体人,首先要提高自身的责任意识,定位思想高度,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做好优质工程,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都永远是千万工程人的初心和使命。我们要在心中竖起心中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提高履职尽责、担当重任的能力素质;不断学习,始终保持开拓进娶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把自己的全部精力和心血都用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上。

三十年铁道兵,四十一年工程人,记录着中华民族从沉沦到辉煌的奇迹,注入着一代又一代工程人的滚烫鲜血。“平凡之躯成就伟大事业”,让我们用情感注入文字以动人,用故事注入文字以生动,用思想注入文字以崇高,留存激荡七十年的工程温度。(中铁二十一局二公司-李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