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垃圾变宝,当需多想实招

2019-09-07 09:27: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红峰

多名人大代表日前走进昌平区东小口镇的垃圾分类试点回南家园小区实地探访,并听取居民、社会工作者和环卫人员对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修订的意见和建议。有市民提出,外来人口、小区租户等群体,一向是垃圾分类宣传覆盖的难点,可以探索通过物业费返还激励措施、积分兑换奖励等措施,鼓励他们实行垃圾分类(9月4日《北京青年报》)。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不禁发声:垃圾变宝,当需多想实招! 

有人说,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宝贝,这一点也不假!据统计,我国每年都有价值250亿元的资源被白白浪费了,这些资源既不是石油,也不是天然气,更不是高科技产品,而是我们每个家庭每天都在产生的生活垃圾。如我们经常随手丢弃的废干电池,全国每年就有60多亿只,里面总共含有7万多吨锌、10万吨二氧化锰。由于我们没有将垃圾进行适当的分类回收,不仅使那些可利用而没有得到利用的废弃物成为二次污染的源头,而且还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垃圾的排放量迅速增加。有调查数据显示,每个国民每天将产生0.7-1.2公斤生活垃圾。垃圾围城、垃圾爆炸严重危害了居民的生命健康,垃圾污染也成为我国急需解决的四大环境问题之一。如何科学地处理、利用垃圾,使垃圾真正成为维持经济持续发展的“第二资源”,已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大课题。

  笔者建议,环卫机构要在更多的居民区设置分类垃圾箱,引导居民利用社区硬件资源做好垃圾分类;对利用回收资源进行再生产的企业,政府应通过税收减免、任务补贴等经济手段进行鼓励,以引导更多企业投身于垃圾资源的回收利用事业,真正实现经济收益与环境保护的双赢。此外,还应加大垃圾分类的宣传和推行力度,通过唤醒民众的环保意识引导广大居民主动、正确地参与垃圾分类,一起为营造整洁优美的居住环境贡献力量。在这方面,各地可借鉴安徽芜湖万科城小区等地利用“垃圾积分兑换”推进社区生活垃圾分类的做法,巧用经济杠杆实行“以利攻利”,让垃圾成为居民身边的“银行”。通过各项垃圾综合处理措施,从而达到垃圾资源化、能源化及无害化的目标。如云南祥云县率先引进自燃式生活垃圾热解净化处理站,不仅可以阻断垃圾产生的公害,经过处理的生活垃圾还变成了可当作景观植物的有机肥。云南祥云县垃圾变废为宝的做法值得各地学习借鉴。

发达国家垃圾处理实践表明,其中的70%垃圾可以回收,成为再生原料供重复利用。一篇题为“瑞典的垃圾争夺战”文章讲到“瑞典利用垃圾为大约25万户家庭提供能源,为1/5的集中供热系统提供能量。由于把垃圾转化为可再生能源的效率很高,瑞典近年来开始从国外进口垃圾,每年的进口量约为80万吨”。垃圾是唯一在增长的资源。期待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不久的将来,我们也可以靠自己的垃圾“赚大钱” ,真正实现变废为宝、化害为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