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5G+AI”开启智慧铁路新征程

2019-09-07 09:28: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北车辆段夏文博

9月4日下午,首台搭载5G设备的402号“和谐HXD3D”型大功率电力机车驶入西安机务段机车整备场,标志着由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5G+AI”铁路智慧机务系统正式投用。(9.4新华网)

科技无时无刻不在引领着时代的发展,如今,随着铁路不断地在转型,很多领域已经由人工转变到智能,而这次“5G+AI”铁路智慧机务系统的投入和使用更是为智慧铁路增加了动力。

机务段的火车司机,被人称之为“机车乘务员”,以前,铁路机车在运行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监测数据,需要转储到地面分析系统,以便分析机车乘务员的工作状况。由于车载数据,特别是视频数据量越来越大,普遍由乘务员通过移动硬盘进行人工转储,然后再通过地面庞大的人工分析团队肉眼分析,不但费时费力,而且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现在有了“5G+AI”技术的加入,让铁路机务系统变得更加的智能化了。通过白名单鉴权,4次握手协议保障接入安全,全程数据自动加密传输,无病毒感染风险,确保整个转储过程的数据完整、安全。数据传输没有病毒的风险,AI技术在对机车乘务员十余种作业行为项点进行“全交路”智能分析的时候,就可以更加精准。

“5G+AI”的加盟,优化了数据分析时间,确保了数据的安全,使行车存在的安全风险降低了很多。风险降低了,人们选择乘坐铁路出行时才会更加安心和放心。

尊重科学才能赢得未来,用科学技术指导生产才能实现发展。如今,“5G+AI”已经开启智慧铁路新的征程。未来,相信在铁路领域,会有越来越多的科学技术指导生产、服务生产,助力广大旅客出行更安全、舒适、便捷。(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北车辆段夏文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