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师徒三代共成长,见证铁路传承创新

2019-08-23 00:25: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洁

银川工务段探伤工胡高云、黄涛、孙阳阳师徒三代人见证了铁路探伤工作从最开始的手工检查到后来的单轨式探伤仪、双轨式探伤小车转变。中国的探伤工作也由手工时代迈入了机械化时代。(8月20日经济日报)

      80年代,中国铁路开始有探伤工,就好比“钢轨的体检医生”,刚开始祖师爷的时代全靠人工检查,作业方式复杂而又低效。第一代徒弟上任时,科技已经有所进步,出现了超声波探测仪,但是笨重的仪器也给工作增加了不少负担。到如今,徒孙赶上了好时代,出现了双轨式探伤作业小车,如同如虎添翼,工作效率得到大大的提升。这是师徒三代的成长,更是中国铁路技术的更新换代。古老的理论知识加上现代的技术操作,是传承,也是创新。三人接连获得了各种殊荣,将青春和热血都献给铁路,接班人越来越年轻,技术却越来越老练。就好比如今的铁路,好像初升的太阳,正处于青壮年时期。而铁路科技的发展离不开几代铁路人的奋斗。是铁路人无数个岁月精益求精,凝神聚力,风雨无畏,敬业坚守的结果。也是几代铁路人“匠心精神”的集中体现。中国铁路的科技进步离不开这种精神,而这种精神的存在又促进了铁路事业的蓬勃发展,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中国即将迎来华诞70周年,风风雨雨70年,也是飞速发展的70年。这70年中国创造了太多第一。整个中国都在努力成为科技的创新引领者。铁路事业的生机勃勃正是顺应时代大发展的体现。从慢慢的火车到飞驰在世界领域的高铁,从铁路手工作业到后来的普遍机械化作业,从最初的排队买票到如今网上购票,从人工检票到刷脸进站。我们努力做追赶者,不仅在高铁速度上领先,更要在技术速度上超越。

     古话“艺痴者技必良”,就是工作要做到精细极致。笔者认为,铁路人心中一直有这份执着与毅力。不同时代会赋予铁路人不同的使命。在技术贫乏的时代,就要拼耐力,讲技巧,更要多动脑,勤钻研。而在如今的科技时代,青年铁路人更要抓好现有的大好资源,学好技术,当技术型铁路人才。弃其糟粕,取其精华,当好铁路传承创新的接班人,做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更好的为中国铁路事业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李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