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张伟:六盘山下铁路桥梁上的舞者

2019-07-29 13:54: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白小平

在平凡的岗位上,数年如一日,勤奋好学,苦练技能,辛勤育人,为呵护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默默奉献。他获得2013年总公司桥隧系统技能竞赛个人十八名成绩,2017年中华总工会“火车头奖章”、2017兰州局集团公司“劳动模范”,2019年4月获得兰州局集团公司“2018年度先进生产者”、“2018年兰铁工匠”等多项荣誉—

人物素描:张伟,共产党员,男,46岁,兰州局集团公司中卫工务段平凉桥隧车间崇信桥隧检查工区工长。作为桥隧工高级技师,他主动发挥作用,先后担任过中卫工务段桥隧检测小组组长、职教培训教师、工长等多个职务,并培养出多名兰州局“技术能手”,是桥隧系统的好老师;总结出“三定一图”检测方法,用一年时间为全段367座桥梁做“彩超”,对每座桥梁每处病害定性、定位、定量,是名副其实的桥梁知“芯”人。

他中等个头,皮肤黝黑,头发整理的很利索,总是背个小包,小包里装着桥隧规章、黑皮本、石笔和油笔,还有一个漆皮被磨光了的保温杯,一年四季包不离身、学习不隔天、责任不卸肩,他的独特给接触过他的人都留下了深刻地印象。

今年46岁的张伟出生于铁路之家,他的父亲是原兰铁工程三公司职工,1991年张伟接父亲的班入路,正式成为一名铁路职工。受父亲影响,张伟从小励志做个“好铁路”,在他成长过程中,还有现任银川工务段桥隧高级技术韩俊福对他的影响深远。

“韩俊福是我的师傅,也是我的好朋友,他比我早上班七年,从他身上我学到了很多,他教给了我很多业务知识和做人做事道理”张伟拿出手机,翻阅着朋友圈的相册,指着韩俊福的照片说到。

1995年冬天,宝中线开通后,张伟在庙庄桥路养修工区任桥隧工,和他住一个宿舍的韩俊福比他早上班7年。有一天,雪下的很厚,张伟像往常一样,下班后拿着一本《桥隧工》在院子里背规章,按计划每天背会十条后,张伟披着满身积雪抖了抖回到宿舍,便兴致勃勃的问韩俊福:“韩哥,我现在基本可以把《桥隧工》这本书背完,你信不信?”“我信,你这学习热度能把这一尺厚积雪融化,会背不奇怪,但你信不信,我就用这本书的内容出一题一定能把你考住?”韩俊福一句话激起了张伟的兴趣。后来,韩俊福出一题,关于现场实际操作步骤和注意事项,因为现场经验不足,张伟被韩俊福的一道题难住了。

张伟发现自己同窗室友掌握着很多知识后,他求“知”若渴,主动请教韩俊福,他俩慢慢的也成了业务上的好师徒,生活上的好朋友。2017年他俩被同时聘为“陈忠祥技能大师室”技能大师,并肩作战成功完成了5项课题任务。

1997年,功夫不负有心人,张伟的业务能力慢慢凸显出来,上班只有6年,他就当上了宝中线庙庄桥隧养修工区工长。他尝到了学习的乐趣,从此爱上了桥梁,迷上了桥梁。

2004年7月,原银川分局第一次举办“万人大比武”技能竞赛,张伟因为在施工现场盯控,难以脱身,没能参加,但他的师父韩俊福得了全能第一。这让张伟非常激动,为师父高兴。但他也想有这样一份荣誉,决心一定抓住机会追赶师父的荣誉。

2005年到2010年张伟连续5年取得银川工务段桥隧工技能竞赛全能第一。2011年12月12日中卫工务段成立后,他主动选择留在六盘上脚下的平凉桥隧车间,并担任了崇信桥隧检修工区工长。他的师父韩俊福因为家在银川,选择留到银川工务段银川桥隧车间。离开志同道合的好师父韩俊福后,张伟化难舍为力量,在业务上更加上进。

2013年,张伟参加铁路总公司举办的桥隧系统技能比赛获得个人第十八名,团体第五的好成绩。2013年至2016年连续4年兰州局先进个人,2016年至2018年连续3年兰州局“高技能人才”,2017年获得兰州局“劳动模范”称号,2017年获得中华总工会“火车头奖章”,2019年获得兰州局集团公司“2018年度先进生产者”,硕果累累,但张伟依然不忘初心,那份守护铁路安全的责任始终不敢松肩。

2016年8月,中卫工务段成立桥隧专业检测小组,张伟作为该段桥隧技能大师,首当其冲成为小组组长。他带着何亚龙、丁少博、刘昊等6名90后开始对全段367座桥梁进行“把脉问诊”。

2017年3月5日清晨,气温很低,当第一缕阳光刚刚从六盘上山尖溢出时,张伟和6名桥梁检车小组成员系着安全带已经登上了宝中线平凉南至平凉区间K180+207桥梁墩台上,他们正在认真检查梁体变化,张伟拿着望远镜观察钢托架螺栓松动情况,站在旁边的何亚龙怀里抱着检查记录本,搓着双手并不时哈着热气。“宝鸡方向,3号梁缺少螺栓8根,松动5根,断裂2根”张伟抬着头边观察边说到。何亚龙随口应付到“明白”。当最后一缕夕阳光消失在六盘山山谷时,张伟接过何亚龙的记录本,准备下班前把工作量再统计一下。“小何,不对啊,我记得今天检查的第一座桥是有钢托架螺栓病害的,怎么这上面没有记录啊?”“啊呀,张工长,天太冻了,手指都伸不出来,忘记了,应该是好着呢,缺个螺栓没什么”听到张伟询问时,何亚龙知道自己犯错误了,但还是想早点回家就抢着说出了自己理由。“胡闹,少跟螺栓多了风险,那可不是开玩笑的,掉头重新查一遍”看到红着脸生气了的张伟,何亚龙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他们顶着寒风向K180+207桥走去。

2017年底,为提高桥梁检查效率和质量,张伟根据半年多的经验总结出“三定一图”检测法。对每座桥梁每处病害认真划分等级进行定性、精确测量进行定量、详细描述精准定位,实现病害描述标准化,并结合病害照片和手绘病害图,完善全段367座桥隧病害库,为全段桥梁做了一套详细的“彩超”册。

2018年,张伟开始了他的新征程,他开始担任职教兼职教师,为培养出更多铁路优秀技能人才,张伟讲述自己的故事,把自己多年的学习书籍和学习笔记送给年轻的职工,他利用工余时间主动走进青工宿舍,为青工讲解桥隧业务知识,据统计,担任兼职教师两年,经过张伟培训的学员有220人次,其中不乏优秀人才,丁少博、何亚龙、刘昊、徐有旺、王孟轩、王李云、王成斌等均获得了兰州局“技术能手”称号,尤其何亚龙还获得了“甘肃省技术标兵”荣誉称号,这些让张伟感到欣慰自豪的青工进一步坚定了张伟的“铁路梦”。

如今,张伟推介徒弟何亚龙担任该段桥隧检测小组组长,而他主动申请回到了自己的“老家”平凉桥隧车间崇信桥隧检查工区,他说“六盘山下风景好,养心养身养业务,桥隧连体设备杂,心中有桥方独舞。”(白小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