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工程师“花式逃票”被拘,套路永远躲不过规则

2019-08-22 22:19: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治国

8月15日,恶意逃票的男子杨某被上海铁路公安处无锡站派出所民警抓获。30岁左右的杨某是研究生学历,在上海某公司当工程师。上海铁路警方发现,他长期乘坐火车往返无锡和上海,但购买的车票多为上海站至上海西站、无锡站至无锡新区站的短途票。经查,杨某从2018年7月至案发,共逃票480余次,涉案金额近两万元。杨某因涉嫌诈骗罪被警方刑事拘留。(8月19日新京报网)

暑运接近尾声,高铁又现不文明现象,再次引发舆论关注。而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当事人杨某为研究生学历,在上海某公司当工程师。由于其学历与素质的反差过于鲜明,此事成了热点新闻。

因工作原因,杨某一个月大约有20天需要往返无锡至上海。久而久之,杨某便动起了“歪脑筋”。从2018年7月起,杨某用自己的身份证和亲属身份证购买短途车票乘车,“时下了近两万元的路费。8月15日,恶意逃票的男子杨某被民警抓获。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自以为“很聪明”,最终却落入法网,这样的结果又怎不令人嘘唏?

一直以来,公众对于高学历与低素质的新闻有着特别的敏感度。在人们所认知逻辑中,高学历人群应该具有更强的规则意识。确实,“研究生,工程师”这样的标签,让杨某拥有比普通人群更靓丽的光环,然而其所作所为却有悖公众期许,自然是应当受到谴责的。当然,我们也要看到,杨某的不法行为并不能够代表群体的形象,社会不应该因为个体的行为,而调侃整个高学历群体。

事实上,如果高学历者缺乏规则敬畏之心,悍然僭越公序良俗、法律法规,其结局只能是“自作孽”,为人唾弃。道理很简单,无论是学业已成的研究生还是正在就读的大学生,作为公民,二者所享有的权利完全对等。杨某的不端行为必然会在法律面前“栽跟头”。

就事论事,我们应当追问的是,杨某这样在学术和事业上有所成就的人,为何会为一点蝇头小利费尽心机? 这究竟是个人规则意识的缺失还是社会的普遍现象?而现在的高校教育应该如何普及规则意识、如何强化文明素养,真正让高知群体成为提升社会文明的领头雁?厘清事件的源头或许能更好的有效制止不文明现象的再次发生。(戴治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