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点亮一盏灯 照亮一片天

2017-08-24 23:43: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杨 军 本报 张世平 周兴鹏

银川工务段“黄涛探伤工作室”是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火车头奖章获得者黄涛的名字命名的,是由兰州铁路局党员技术骨干和技术能手组成的精英团队。2013年成立后,该工作室围绕钢轨探伤作业重点,先后完成了8项技术课题,破解了35个现场难题,研发出5项技术革新成果,培养出全路技术能手孙阳阳、全路青年岗位能手马瑞锋等一批业务骨干。

今年以来,银川工务段对“黄涛探伤工作室”进行了全方位升级改造,将工作区域按照功能划分为数据回放区、实训教学区和成果展示区,为职工练功场安装了顶棚,搭建了集数据分析、实训教学、现场模拟于一体的多功能科研教学平台。

硬件改造后,“软件”该如何升级,成为摆在大家面前的重要课题。经过多次讨论,工作室全体人员形成共识:立足生产实际,做好安全服务、人员提素和节支降耗等基础工作;突出高精尖导向,破解生产新难题,打破技术新壁垒,培养技术新人才;探索出一个成熟、完备、可复制的创建模式,带动全局技能工作室迈上新台阶。

升级后的“黄涛探伤工作室”不仅要承担技术攻关任务,还要在夯实安全基储加强现场安全控制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他们将重心向基础性工作转移,围绕设备质量、作业过程、故障处理等要点,先后修订了《仪器参数设置规范》《道岔焊缝编号设置规范》等8项作业标准,提高了钢轨探伤质量。

升级后,该工作室继续发挥技术人才孵化器的作用,致力于打造全员提素练功场,使培训模式由“一对一”向“一对N”转变,由“定人定时轮训”向“精准精细培训”转变,做到因人培训、因需教学。

他们通过封闭教学、现场模拟等方式,组织直接、简洁、有效的培训,将钢轨探伤仪器测试和数据回放作业要点编成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口诀,方便职工学习掌握。今年6月,兰州局工务系统举办了钢轨探伤技能竞赛,共设置个人全能、路轨探伤、焊缝探伤3个项目9个名次,银川工务段一举夺得了8个名次,其中3个第一、3个第二、2个第三,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

该工作室针对钢轨焊缝探伤仪扫查架数据编码器维修成本过高的问题,经过反复对比测试,建议单位放弃从厂家购买单价2000元左右的整套扫查架数据编码器,而是直接从网上购买性价比较高的配件,由职工自己改造、组装。此举可以使维修成本减少约80%。同时,他们加大对废旧设备的修理力度,先后修复6台JGT-10型路轨探伤仪和4台HT-9C型焊缝探伤仪,为企业节约成本24万元。

该工作室采取技术革新、修旧利废等措施,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节约成本支出。截至8月中旬,他们今年仅维修仪器及相关配件一项,就为企业节支15万元。

“黄涛探伤工作室”的辐射效应在不断显现,先后有20多家局内外单位到这里观摩交流,实现了“点亮一盏灯、照亮一片天”的效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