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红色”之旅中的独具匠心

2019-07-04 18:36: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超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红色旅游成为旅游市场热点。七一前夕,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山东中铁文化传媒集团牵头策划组织,以“红色+避暑”为主题,充分挖掘西北地区旅游资源,精心设计了“齐鲁快车”内蒙古、宁夏、山西红色避暑专列。(来源于:人民铁道)

长征是我党、我军在经历了重重艰难险阻,纵横十四省,转战数万里,终于相继在陕甘地区会师,胜利完成了战略大转移。从此,建立了革命根据地,使中国革命转危为安,中国共产党以陕北作为根据地,将中国革命的胜利推向全国。长征对于新中国的成立也有着划时代的重要意义。此次济南铁路局推出的重走“长征”路的“红色+避暑”的旅游专线,笔者认为也有其深远的意义。

用旅游专线深化和推动“扶贫”攻坚战。该专列从日照出发,沿途停靠太原、大同、中卫等地,旅客可游览平遥古城、乔家大院、悬空寺、云冈石窟、沙坡头等著名景点。这些景点不能不让人想起那处于我国偏远地区的革命老区。因地理位置的原因,让这些写满了革命战斗故事的地方得不到较为有利的经济发展条件;让这些充斥着浴血青春革命精神的红色土壤得不到较好的城市建设条件。旅游专列的开通从经济建设的宏观角度来看虽显得微不足道,但是从细微的角度来分析,却能起到较为深远的影响。在很好的利用旅游资源来带动当地人们的收入增加,以旅游为基点来盘活景点周边地区的城镇建设和人文建设。对于“扶贫”工作而言,铁路部门以旅游专列为握手进行有利资源的整合,以旅游专列为推手加大人们对于革命老区的认知度从而起到大范围推广的作用,以旅游专列为触手来辐射周边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速度。

旅游专列不仅起到的扶贫的作用,同时也向展现出了一个企业的经营策略。企业的成长与发展在乎于经营。就笔者认为此次的旅游专列的开通正是符合市场规律的,铁路部门充分的把握了暑期旅游黄金潮的时机,利用此等时机,在宣扬“红色”文化的同时合理的拓展和发展自己的经营业务,充分利用企业的运营优势,有效的把握了经营市场的经济舒张期。根据不同的时期制定不同的经营策略,因地制宜、因时而为是企业经营制胜之道的根本。与此同时也体现了铁路作为老牌的国有大型企业在国改后所焕发出的活力。经营自主权的相对独立和市场调节的能力相对增强,让企业有了更强的市场竞争力,让企业能更好的适应市场的变化。为企业的经济效益增收开辟了更为多元化的途径。

经营策略的合理施实不仅为企业带了可观的收益,而且也体现出铁路企业对于“长征”精神的传承与发扬。就笔者看来,“长征”这个词对于在抗战时期而言是为保存住那“星星之火”,而现如今“长征”一词对于铁路企业而言却被赋予了更多的含义。其一,在发展的过程寻找新的机遇和方向,用开拓的精神从一个起点走向另一个新的起点,让奋进的精神挥洒于企业的每一个角落,让奋进的精神在企业的每一个员工的身上都得以展现。其二,牢记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艰辛和企业的初衷,正如新华社的一篇文章所说的“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更不能忘记为什么而出发。以信仰坚守初心,用行动诠释使命,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新业绩。”这是对长征的缅怀更是对长征精神的继承与发扬。

“红色”旅游专线的开行,展现了我国铁路人的一种精神和一种情怀。让我们期待着铁路在经济发展的浪潮中再扬帆起航驶向又一个发展的新高度;让我们期待着铁路企业在“不辱使命,砥砺前行”中奏响那铿锵而力的音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