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匠心筑梦:为追梦路上的时代楷模点赞

2019-04-29 17:07: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向冯

被誉为“大国工匠”、中国高铁的“平顺大师”的新时代铁路榜样吕关仁,是济南局集团公司工务部提高工资待遇高级工程师。入路30余年来,与时俱进,不断研究探索铁路线路维护技术,先后主导了21项中国铁路科研项目,其中13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他用一名铁路人的奋斗与拼搏、责任与担当,用心呵护着中国高铁这张闪亮名片。(4月15日人民铁道)

说起工匠精神,指的是那些平常而不平凡的人们,在同一份事业上,一步步持续积累而创造伟业的精神。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等都是工匠精神的基本内涵。

弘扬工匠精神,需要提升岗位技能和科技创新精神。众所周知,高速铁路是一套精细复杂的系统,高铁之所以能高速平稳地运行,甚至能保持竖立的硬币屹立不倒,靠的是技术人员无数次精密到几近零误差的计算与调试。十余年来,吕关仁作为主要科研人员,完成了铁路总公司多个科研项目,坚持科技创新,以一个又一个科研项目成果,为高铁基础设施体系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

弘扬工匠精神,要有不怕吃苦的人生态度和奋斗拼搏的精神。曾因长时间操作计算机,右手成了“鼠标手”,常常疼痛难忍,只好练就左右开弓的能力。吕关仁说,“干技术、搞科研,要心无旁骛,宁静才能致远。”大学毕业之初,从工务段负责线路维修到技术科从事工务技术工作再到济南铁路局工务处,当年的年纪小伙子并没有因更大的舞台而感到浮躁,他常常提醒自己要不断学习。正是因为有许多像他这样吃苦耐劳、具有奉献精神的人才,中国高铁的发展才能有今时今日的好成绩。

弘扬工匠精神,也要有担当作为、勇挑重担的豪气。今年春运期间,曾有一趟高铁在经过京沪高铁济南黄河大桥时出现了轻微晃车,吕关仁负责牵头检修,一连几个晚上,对大桥上的整组钢轨进行一寸一寸检测,排查原因,3毫米的误差问题终于得以解决。应对3毫米的误差靠的不仅是精湛的技术本领,更需要坚持不懈的“匠人”精神。吕关仁以实际行动向我们传达了一个铁路工匠的担当作为,营造了不惧挑战、勇挑重担的敬业风气。

“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在一职,其职必举”。古往今来,凡有所成就者,大多是追梦路上笃志前行的“骑士”,好的榜样,是最好的引导;好的楷模,是最好的说服。我想,中国铁路评选一个又一个新时代铁路榜样的意义就是向我们传达,每个人都是行路上的追梦人,无论身在什么岗位,匠心筑梦都是助我们圆梦的内在“驱动力”。(向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