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占座让乘务员“滚蛋”,漠视规则理当严惩!

2019-06-03 14:13: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静

5月27日,C7011次列车。一男子车厢上抬腿占3座,乘务员劝阻时,被男子骂“滚蛋”。铁路部门通报称,男子已意识到错误,在列车到站前向工作人员道歉。(6月1日澎湃新闻)

“为什么不可以啊,你的脚还要占位置啊1“对埃”“关你屁事,滚蛋。”视频中,一男子边玩手机,边将脚搁在对面座椅上和乘务员对话,语言粗俗,行为放浪,面对乘务员的劝阻不但不当回事,反而任性撒泼,这样的行为,与文明乘车背道而驰。

前有霸座处罚案例,后有男子占座道歉了事,不文明乘车行为缘何屡禁不止?男子似乎已经习以为常,一句“滚蛋”显得男子霸道无比,将高铁座椅当成自己家的沙发,随意搁脚,“一家之主”的霸气外露,且一人占三座不说,搁脚无视他人的行为,都将不文明表现得淋漓精致。而乘务员的文明劝阻,在此时显得苍白无力。

2018年8月高铁霸座的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孙某受到济南铁路局治安处罚200元,并在一定期限内限制购票乘坐火车。高铁占座属于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如果有人强行占座,列车员和乘警在劝说无果的情况下可以采取强制措施,保障乘客应有权益。

视频中我们看到,此次占座,周围旅客不多,男子占座行为影响范围小,仅限于男子与乘务员之间,并未发生与旅客争执情况。铁路部门事后发出通知,男子道了歉,此次事件就此结束。有网友对结果进行调侃:“占三座,舒服一路,骂人一路,最后道个歉就完事了,太合适了,以后大家都这样。”

笔者以为,网友们的调侃直击问题核心,即面对占座、辱骂等不文明乘车行为,铁路部门应当严惩到底还是以批评教育为主。笔者以为,针对占座、辱骂等不文明违法行为,应当严惩为主,管理教育为辅。即当乘务员受到侮辱,旅客权利受到侵犯时,乘务员有权利和义务进行提醒警告,当超过底线时,有对不文明行为人提出处罚的权利,只有罚到“肉痛”,才能让不文明人感觉到自己行为的不恰当。

不文明行为总是有各种理由,当漠视规则出现在我们面前时,我们应当直指核心,切莫让这类人“有恃无恐”,而违法道德、违法法律的行为,终究将受到道德上的谴责和制度法规的约束。而乘务员作为一线服务者,需要铁路部门赋予更多的权利,毕竟,当面对实际工作当中遇到的不文明行为时,只有及时止损,才能换来他人的尊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