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做好事该不该留名

2019-03-25 01:45: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梁轩宁

女医生列车上救人,结果却被索要医师证并拍照。

3月17日,D3563次列车紧急广播称,有旅客突发疾病,寻找医生。正在列车上的陈医生伸出援手积极救治,随后被列车工作人员索要医师证,并拍下照片、车票等留存。

微信公众号“江淮医学”发布消息称,列车工作人员还要求陈医生写了一份情况说明,签上名字,并留下联系方式,还拍了她的身份证,陈医生感觉有些悲哀。(澎湃新闻)

而笔者注意到,于19日上午,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客运段官方微博@南宁客运段发布“致歉声明”: 我们对3月18日“女医生高铁上救人,结果却被索要医师证”一事高度关注。经调查,3月17日,D3563次3号车厢一名男性旅客陈某突发疾病,列车工作人员紧急通过广播寻医,陈医生听到广播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对旅客进行积极救治,旅客转危为安。我们对及时施以援手的陈医生及所属医院表示诚挚的谢意!同时,对长期以来在铁路车站、列车上积极救治突发疾病旅客的广大医务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

期间,为了留存与救治相关的资料,列车工作人员征询陈医生是否有医师资格证等证件,并对周围旅客、救治过程留下有关文字及影音资料。出示医师资格证并非规定的程序,留存联系方式和现场救治情况主要是便于后续医院更好的救治。但在处置过程中,列车工作人员未向陈医生作好沟通解释,造成了误解,在社会上产生了不良影响,反映出我们对突发状况考虑不周、处置方式欠妥的问题。对此,我们向积极参与救治的医生及广大医务工作者致歉!今后,我们将进一步规范应急处置流程,努力改进服务工作。

该事件引发人们热议和关注。大部分网友认为列车工作人员留存与救治相关的资料,征询陈医生是否有医师资格证等证件,并对周围旅客、救治过程留下有关文字及影音资料是一种规避风险、撇清责任的行为。而也有一部分网友认为列车工作人员做法是为救治过程留下有关文字及影音资料,方便在后续治疗上提供依据。

旅客在高铁、火车上等公共场所突发疾病,是很经常的现象,而在这些医疗环境及设施简陋的条件下,抢救效果很难得到保证,这对患者及医生都存在比较大的风险,而在列车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责则是维护列车内的公共秩序并处理车内突发事件,为了避免事后引起不必要的纠纷,各有各的言辞说法,留下现场的相关文字及影音资料不仅仅是大部分网友理解的,只是单方面利于列车员事后推卸责任,更是对患者及医生的一种保护。据笔者了解,铁路工作人员这份特殊的职业,除了列车员配有有视频录制的执法仪,其实很多其他专业岗位的铁路工作人员,如高铁、火车上驾驶室的司机、工务、供电等专业的工作人员,在日常的工作及作业上,就配备视频录制的设备,一方面为了监督及规范作业人员标准化作业,另一方面是为了不断的学习及分析作业视频,达到不断提高作业水平及服务的质量水准,可见列车员在此事件上留存文字及影音资料的行为初衷并非是为自身撇清关系,更不是针对特殊事件规避风险的特殊手段。

近年来,做好人做好事反被讹诈诬陷的新闻频频出现,让不少人改变了对社会的看法,在出现“该不该扶”、“该不该救”的事情上,人们如履薄冰,救人同时保留证据变成一种条件发射,变成一种自我保护的手段。正是因为见义勇为、做好人做好事的成本越来越高,让一些人在面对受助者的时候更多的时候选择袖手旁观。让更多的人积极见义勇为、做好人做好事,除了思想教育外,更多的是需要国家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对患者、医生、列车员在这种突发情况下各自责任的界定,及相关权利得以保障,才能让参与救援的医生及列车员没有后顾之忧。中国高铁现在作为一张世界名片,人们寄予了厚望,在服务需求上日益增长,不断规范应急处置流程,不断改进服务等“更新软件”的措施上已不能满足旅客的需求,在列车上经常性的突发事件,旅客更多的希望列车上配备专业的急救医生及提供良好的医疗设施及环境等“硬件”。笔者相信,在国家不断地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列车上不断更新“软件”和“硬件”的情况下,再次遇到做好人做好事需要留名的时候,人们不再会天然地认为列车员所为不过是为了规避风险了。(文|梁轩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