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医生高铁上救死扶伤何来沸沸扬扬

2019-03-20 10:07: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蒲公英

3月17日,由柳州开往南宁东的动车D3563次3号车厢一名男性旅客突发疾病,列车广播寻找医生,陈医生听到广播后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对旅客进行救治,旅客转危为安。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医生救死扶伤本就是一件大好事,但是南宁客运段要求陈医生提供医生证明,并写下证明材料,犹如对待违章人员的做法,深深伤害陈医生。

  此事一经媒体迅速热传,其产生的不良影响不亚于“老人摔倒该扶还是不该扶”。老人摔倒路人帮忙一把,本事件好事却被诬陷“施暴者”,自己惹得一身麻烦。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善良的人得不到善报,这件事情寒了多少国人心,以至于一位小学生扶起一位老大爷都成为先进典型,逆风而行需要莫大的勇气。

  从媒体到网友,骂声一片,这是件好事情,说明大家心里有一杆称,称的是好良心的重量。当天引起轩然大波的赵宇案也功成圆满,在众多网友的见证下,福州公安局给赵宇授予了“见义勇为”证书,肯定赵宇的行为,这是属于全体网友的胜利果实。

  是非曲直,公道自在人心。从“老人摔倒”到赵宇案,网络信息媒体的力量是巨大,靠的正是千千万万双雪亮的眼睛。网友站出来发表自己的观点,一条帖子获得成百上千个点赞和跟帖,成为“意见领袖”,其影响巨大,故不得不慎重。老人摔倒事件产生的坏影响是显而易见的,至今不少人见到摔倒的老人漠然处置,不是没有好心肠,而是怕被诬陷,试问天底下哪有那么多坏老人,但是出了这么一两个就一棍子打死所有摔倒的老人,哪家没有个老人,当子女不在身边,我们希望有人替我们关爱他们,可是谁有站出来的勇气。

  笔者并不是反驳网络评论,赵宇案的胜利就是众多网奋斗的结果。横看成岭侧成峰,网络评论亦是如此,一件事情站的角度不同得出的结论就不同。就拿这次的医生高铁救死扶伤引发的网络地震来说,随后南宁客运段在网络上向陈医生致歉,并随后进行解释,工作人员的工作方法有问题,但是网友继续跟帖、对南宁客运段的致歉也冷嘲热讽,口诛笔伐南宁客运段的做法。

  当初大家义愤填膺不就是因为陈医生受到不公的待遇吗?现在当事人得到赔礼致歉、南宁客运段承认错误,这不是皆大欢喜、功德圆满了吗?依旧不依不饶,要么是羊群效应,受到意见领袖的引导继续发展下去,要么是想蹭热点。不管是何种行为,穷追猛打铁路最终会导致其他医生面临相同的选择,出手相救还是漠然处置。我们乘车或多或少都遇见广播找医生的情况,当然希望有人做好事,笔者不止一次遇见火车上医生救人事件,患者得到救治脱离危险,人群中响起阵阵掌声,也没有出现这类问题,或许这只是一次工作人员的疏忽,酿成大错。

  厚着社会公信力,从净化网络开始。中国有七亿的网民,网络传导速度飞快,社会更加透明,但是也要防止一个不留神造成很恶劣的影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