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黑科技”保证铁路列车“耳聪目明”

2019-02-25 16:12: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武锋

为电子设备贴上“温度贴”,量身订做设备二维码“身份证”,设计双层封闭式一体化毛玻璃窗户解决窜光进尘难题……走进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安康电务段镇安站机械室,声、光、温度、湿度等全方位自动监控技术24小时保护着列车安全运行,助力今年春运

2月24日,正值春运返程高峰,镇安电务车间主任刘发新带着镇安工区职工刘芸例行每周一次的机械室巡视。镇安站机械室标准化整治,前后历时4个多月,得到了集团公司电务部的一致认可,被誉为“普速铁路高铁化机械室”。

“简单点讲,信号设备是铁路列车的‘眼睛和耳朵’,我们电务人就是铁路的‘眼耳科医生’”刘主任介绍。镇安站信号机械室内的微机联锁系统、集中监测系统、300多台继电器和其他微电子设备,24小时不间断地向室外33架信号机、76个轨道电路区段、25组道岔乃至每天数以百计的列车传递信息。所以,机械室又被誉为铁路信号的“神经中枢”。

穿越秦岭的陕西岭南铁路,地形情况十分复杂,虫、蚁、鼠时常出没。机械室选址、室内温度、室内防尘、防静电地板下环境整洁显得尤为重要。经过探索,对防静电地板下进行异物清理、配线整理、线槽加装、皮革铺设、地板更换,一套标准化流程下来,机械室防静电下部焕然一新。看似简单,却操作不易。双层封闭式一体化毛玻璃窗户代替普通窗户,起到了隔光防尘的双重效果。

“喵喵……”几声凄惨的猫叫声让笔者停住了脚步。原来在透明的防静电地板下,有一个长方体黑匣子。“这是电子驱鼠器,会循环产生五类超声波,还能模拟猫的叫声,对老鼠起到干扰刺激作用,老鼠不敢靠近。”刘芸解说道。

机械室内的发送器主要是给ZPW-2000A区间轨道电路产生并发送移频信息,昼夜不停。虽有工业空调,但器材过热引发故障难免发生。为此,刘主任想了一个妙招,为移频架上的发送器粘贴上温度贴。如果设备过热超过37度,温度贴就会变色而且会有数据显示。便于职工日常巡检作业,及时发现设备有无过热现象。

不仅如此,刘主任带领车间干部职工对机械室备品柜、图纸进行整理。运用“手机+网络”的捷径,为机械室“量身订做”了设备信息二维码。操作设备“扫一扫”、查阅资料“扫一扫”,甚至检查机械室应急备品也都“扫一扫”。打开手机扫一扫,对应的轨道电路、信号机、道岔相关资料全都出现了,方便快捷。

此外,微机监测终端、设备蜂鸣报警器都从机械室移设到值班室,日常微机监测调看,不再进入机械室,彻底让机械室门“关得妆。据统计,2018年镇安站未发生机械室设备故障和不良信息。

春运期间,镇安电务车间64名在岗职工全天候远程监控西康线境内133.8公里公里铁路线、6个车站的信号设备和微电子设备的运行情况,为各种信号设备“号脉”“开方”,及时排除设备隐患,24小时保证铁路列车“耳聪目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