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小站的“年货”

2019-02-21 00:37: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张文龙 魏科伦

“跟上跟上,再加把劲,上了这个坡,就到工区了……”2月19日,正值元宵节,不远处的村子里一片火红,爆竹声此起彼伏,襄渝线中继2站的小路上,杨胜利伸手稳了稳背上超过头顶的器材,一边扯起袖子擦掉满脸汗水,一边为大伙鼓劲。

安康电务段安康检修车间综合工区13名职工负责襄渝、西康两条线路50多个车站继电器、阻容盒等近1000种器材检测以及出入所任务。面对严峻的春运安全形势和即将到来的设备春检,有大量的器材需要进行周期性更换、检修,所以从年前开始他们便男女齐上阵,为这些沿线小站送来了新春必备的“年货”。

车易至,路难行,最让大伙头痛的是,襄渝线许多小站建在峭壁或是桥上,交通十分不便,火车不停,汽车等现代化交通工具开不进车站,取送器材“最后一公里”只能肩扛手抬,依靠人工作业,每当这时大伙就会化身“背山工”。

中继2的交通最为困难,机械室像挂在峭壁上,道险坡陡,山路狭窄,仅容两人并排通过,好在只有600多米,手脚并用也能爬上去,他们自制一辆小推车,出门时装在汽车上。下车后,再把器材搬到小推车上,两人一组,前拉后推,上山爬坡时,一折一装,还能背在身上,既节省了体力,又提高了效率。

副工长丁卫东告诉笔者,像这样的站管内有10多个,其中襄渝线中继2(站)最是艰险,麻柳站汽车只能停靠在机械室对面,不但要穿越站场,而且要过隧道,十分不便;早阳停车处距离信号楼最远。

工区女职工占了一大半,每每接送器材,丁卫东总是自告奋勇。时间长了,丁卫东想出个办法,将器材装在泡沫盒子里,运输时不怕磕碰,到了地方,拎起来背在肩上就能走,既安全又便捷。

而这个新春,伴随着检修周期到来,“背山工”进入作业旺季。仅一季度,他们就以这种方式进出21站,为小站们运送“年货”器材5300多台,成为了襄渝蜀道一抹亮丽的风景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