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当高铁遇上除夕夜

2019-02-05 19:06: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西安局集团公司安康电务段 魏科伦

除夕是万家团圆的日子,当千家万户团聚一堂、享受节日盛宴的时候,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仍默默工作在岗位上,用自己的坚守成全了千家万户的团圆。除夕夜,笔者专程来到西成高铁汉中高铁基地,探访了高铁职工的除夕夜生活。

2月4日(除夕)晚21点,笔者来到西成高铁汉中站,与室外此起彼伏的鞭炮声相比,平日热闹的汉中站却显得格外冷清,跟随工作人员来到安康电务段汉中西高铁车间汉中高铁信号工区。

进入工区,副工长文继华告诉记者,当晚由2名车间干部和11名职工组成“天窗”队伍,要在今晚对汉中站的信号设备进行全面检查。21:30分汉中站的维修天窗点前会就要开始了。这群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年轻人已经做好天窗前的准备工作。23∶25,寒风凛冽。这群高铁的守护者身穿反光标工作棉服、头戴工作头灯,到达站台工作门外等待命令。23∶50,远处的鞭炮声响的更加密集,这时对讲机里传来天窗给点的通知,徐晨打开了车站通往铁道的那扇门。

作业组长任小群告诉笔者,当晚开“天窗”时间为00∶00至次日4∶30,作业人员要在4个小时内完成检修任务,接着就直奔各自的任务岗位。任小群和刘小锦一组,他们要对208号道岔检修,先用对讲机联系信号楼内的驻站联络员登记道岔检修,紧接着对箱盒基储安装装置、道岔宏观等进行检查。

任小群工作很细心,他对道岔的各部位螺丝防松脱检查好几次才放心。每个电气节点上的每一颗螺丝都要用起子紧固一遍然后反复测量擦拭,保证节点电阻合格,拧的时候也不能用太大力气,确保紧固就行,紧固之后还要点漆划印,保证螺丝紧固一目了然。

任小群拿起对讲机联系楼内的驻站联络员黄凯操动道岔进行试验。3∶10,任小群和刘小锦两人已对208号道岔的所有设备全部检修完毕,并开始进行复查确认。

“天窗”作业全部完毕后,任小群和同事们铺开工具,根据工具单一一对照清点。因为遗落下任何一个物件在高铁线路上都会给高铁行车带来安全隐患。

凌晨3点46分,“天窗”即将结束,任小群和同事们,在防护员的督促下及时下了道,朝着维修线大门走去。此时,寒气层层加重,他们手脚早已冻僵,但他们却说看着春运平安运行,心底就会莫名涌出一丝的温暖。

茫茫夜色中,留给高铁电务信号工的只有在黑夜中若隐若现的数盏头灯,单调而重复的检修,记录着苦与乐。深夜中前行的高铁人不但要练就精湛的技术,还要适应昼伏夜出的作息习惯。时间久了人体生物钟就紊乱了,即使是休息日他们也容易在半夜醒来。“和朋友们的时间完全是颠倒的,所以聚的机会越来越少,朋友圈也越来越小,别人出去玩,我们在睡觉。别人在睡觉,我们在工作。”谈到自己的工作时间,徐晨感慨地告诉记者,尽管如此,还是要克服困难,尽心尽责守护春运安全。

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时光的车轮又留下了一道深深的印痕。高铁人依旧年复一年,默默坚守自己的工作岗位。他们没有豪言壮语,只是朴实地坚信:守护好过年时节的设备就能上更多的人团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