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元宵节,我们值守在一线

2019-02-21 18:28: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建滆

2月19日是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这一天,人们吃着香甜糯滑的汤圆,祝愿新的一年能够和和美美、团团圆圆。然而,在繁忙的春运线上,却有始终有这样一群人,为了能让更多的家人团聚,他们舍小家为大家,默默奉献着,让旅客的每一次旅程都无比的舒适与温馨。

呼啸的北风扫过安康地区。吕河小站遭遇倒春寒,气温降至零摄氏度以下。吕河站场上,“咔嚓、咔嚓”的脚步声由远及近,安康电务段旬阳电务车间吕河工区的作业人员像往常一样,穿着厚重的棉衣,挎着工具箱,开始进行道岔检修工作。工区人员大多数是未满28的青工,别看作业人员都很年轻,但是干起活来很能吃苦。

“昨天下了雪,气温骤然下降,咱们今天必须加大检修力度,重点检查道岔压力缺口,把隐患消灭在萌芽中。”吕河工区副工长晏璞边走边说。到了检修地点,作业人员按照分工准备就绪,等待着“天窗”给点。

“天窗给点!10点32分到11点27分,现在可以上道作业了”现场防护员张晨的声音打破早春的宁静,伴随呼呼风声对讲机传来“天窗”给点的命令。

检查道岔开程、接点压降、挤切销更换、道岔压力、缺口调整……各项检修作业紧锣密鼓推进,检修动作一气呵成。

为了将设备擦拭得更干净,严璞把手套摘掉,在竹片上缠绕三圈白布,自左向右逐个擦拭接点片,短短几分钟,他的手指便冻得不听使唤了。

正在调整压力的陈宏半蹲着身子,两手握住大扳手,使出全身的力气紧固道岔动作杆件螺丝。他喘着白气儿说道:“这些设备零件跟咱们一样也怕冷,冻透后紧固起来还是挺费劲的。”对于负责室外检修作业的信号工而言,这些都是“家常便饭”,但是没有人有半句牢骚和怨言。

11时27分,“天窗”全部结束,当日作业按期完成。“呜……”伴着一声长长啸,一列满载旅客的列车呼啸而过,晏璞一行停下脚步,目送着列车渐行渐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